首页 > 民生 > 详情
新冠疫苗接种,老年人亦不可忽视
时间:2021-12-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龚美倩)根据数据分析显示,感染新冠后导致患者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而这两个因素恰恰都体现在老年人身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风险明显高于已接种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中90%以上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和作用极大!

身体健康、没有禁忌症的老年人,能不能打?怎么打?该中心也进行了详细解读。呼吁老年人及家属应减少顾虑,尽快到附近接种单位,由专业医师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不要因误解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同时也为构筑新冠疫情全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老人不经常出门,也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随着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即使发生了感染,表现的症状是很轻的,甚至是无症状。当年轻人回家时,或者逢年过节和老人团聚时,可能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的风险,尤其对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来说,情况可能更严重。因此,即使老人不经常出门,也要及时接种疫苗。

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疫苗接种国家,均认为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

(1)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3)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接种时

(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

(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

接种后

(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