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满地撒欢打雪仗?预防感冒很重要
时间:2021-1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这个周末,纷飞大雪的到来,让许多大人孩子都增添了一段有趣的经历——打雪仗。但在雪地中撒欢玩乐之后,健康隐患也不能忽视,湖南中医附一内科副教授谭超提醒,雪地玩耍容易湿冷入侵,因此大人孩子都应该预防感冒。“玩耍回家后泡泡脚,喝完葱白生姜紫苏汤吧。”谭超表示,这是很简单且有效的中医预防法。

雪地玩耍容易湿冷入侵,注意“三保暖”

雪地里玩耍,不仅寒冷,而且湿气重。谭超表示,市民出门玩耍办事都需要做好保暖措施,最主要就是“三保暖”。

“三保暖”指身体的头、背、脚三处保暖。从中医来讲,头和脚处于身体的两端,阳气比较薄弱,容易受寒,因此出们建议带帽子,鞋子注意防水。背部也需要保暖,中医学上背部是非常重要的位置,有“背为阳中之阳”和“阳脉之海”的说法,背部是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走行之处,“太阳主一身之表”,背部保暖不好,寒邪就容易通过背部侵入,阻滞经络,或损伤阳气,引起感冒、关节疼痛、屈伸不利等不适。

谭超提醒,腹部也应该进行适当保暖,避免肠胃受凉,出现腹痛、腹泻。

玩耍后回家泡泡脚,喝碗葱白生姜紫苏汤

除了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谭超还建议市民回家之后,可以煮一锅葱白生姜紫苏汤,全家人一起喝,可以去湿除寒。“这个做起来很容易,小孩子不喜欢喝,加一点红糖也可以。”谭超表示,有一点轻微感冒症状的,也可以喝这个汤来微微发汗、透表。

“这样的天气,很多人只重视了寒的问题,其实雨雪天,湿气也很重,容易侵袭到身体里。”谭超表示,市民回家之后热水泡泡脚,也是很好的驱寒祛湿办法。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