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全省多地迎来降雪,雪地学企鹅走路更安全
时间:2021-1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今天,长沙终于下起了今年第一场雪,市民兴奋开心的同时,交通出行状况却不容乐观,长沙城区主次干道都有积雪,道路桥梁结冰,市民出行备受阻挠。

湖南中医附一骨伤科副教授王林华医生提醒:结冰路滑,市民一定要倍加注意,谨防摔倒骨折。

王林华介绍:下雪天老人、小孩很容易摔倒。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奔跑过快,滑倒后容易摔伤。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很多年轻人边走路边打手机发短信注意力不集中,一不小心也容易在雪地上摔倒,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骑摩托车、自行车的人群也很容易打滑摔倒。

雪地行走如何避免摔倒?

王林华医生提醒:下雪天最好学企鹅走路,身体微微前倾,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重心下沉,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步速不要过快,眼睛注意观察周围,缓慢前行。

大多数人摔倒后要么用手撑地,要么一屁股坐到地上,容易造成手腕和髋关节受伤。王林华医生建议:不小心摔倒可将身子顺势倒地,衣服厚实的情况下这样做不容易造成损伤。如果感觉会摔得很重,万不得已可以用手撑着,上肢的外伤比下肢及腰部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更好。许多人摔伤手腕往往不当回事,医生强调,手腕受伤也会带来一系列后遗症,如骨折不愈合,应尽快到医院照片检查。

摔倒后,如何判断有没有骨折?

王林华医生说:判断骨折有三大特有体征:畸形: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短缩、成角、延长;

异常活动:正常情况下肢体上下两个关节中间是不能活动的,骨折后会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摔倒后,如何应急处理

伤者摔倒后,可以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如果出现腰疼,应尽快呼救,施救者也不宜随意背或者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因此,伤者一定要寻求专业救治。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