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把握“黄金一分钟”,湖南培训考核新生儿复苏师
时间:2021-1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1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黄晚元)小小的“婴儿”在病床上,插管、胸外按压......这样令人揪心的一幕,是怀化市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龙军正在进行的考试。

今天上午,湖南省组织的新生儿复苏市级师资认证考核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举行,来自全省72家基层医疗机构的97名产科、儿科、新生儿科专业的医务人员参与,理论知识、技能操作、授课能力三方面同时达标者,将获得相关的师资认证。

(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龙军(左)、溆浦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刘小阳(右)进行新生儿模拟复苏。姚家琦摄)

新生儿复苏,实际操作涵盖131个细则

第一场的理论知识考核结束后,参考的人员进入技能操作环节。

“孩子心跳50次每分,马上进行气管插管正压人工通气和胸外按压!”30秒内完成器械选择和气管插管,在助手的协作下,配合进行90次心脏按压和30次正压通气,龙军娴熟地完成了新生儿模拟复苏。

考官根据他的现场操作,对照评分细则进行逐一打分。操作过程中,考官适时提出医疗问题,龙军非常认真地回答。

“第一个上场,有点小紧张,但我有信心赢得认证,回去后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同行,为了新生命的安全,大家一起进步。”

据介绍,考核老师由15位国家级及省级新生儿复苏师资担任,这一环节,他们通过131个细则的技能操作、授课能力考核,对龙军等97名学员进行逐一评分。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湖南省新生儿复苏市级师资认证,可作为“带教老师”把规范化的新生儿复苏技术普及至地市、县级及乡镇医疗机构,全面带动基层新生儿复苏水平提升。

降低新生儿死亡和残疾,把握“黄金一分钟”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新生儿死亡、脑瘫、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正确的复苏是降低新生儿因窒息死亡和致残的主要手段。

“正确及时的复苏可以挽救新生宝宝的生命,也能有效减少因窒息所致后遗症的发生。”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学术主任、主任医师高喜容介绍,新生儿窒息是由于产前或产时的多种病因,使胎儿缺氧而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发生窒息,导致孩子出生后数分钟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

把握“黄金一分钟”至关重要!高喜容强调,如果复苏不及时,或是复苏不正确,将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后果。新生儿窒息的危害本质上来说就是缺氧,可影响大脑、心脏、肾脏等多重要脏器,引起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心力衰竭等急性损伤,还可能造成孩子运动、智力、听力、视力等方面的永久性残障后遗症,严重者将直接导致新生儿死亡。

“每一个新生命都是非常珍贵的,不能让孩子在健康起跑线上就掉队!”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肖政辉表示,目前医院牵头成立了新生儿重症救治联盟,近3年来每年对全省近百名新生儿复苏师资进行同质化的技术培训,重点补齐贫困县师资不足、培训不足的短板,为扩大新生儿复苏师资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