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两节”将至,湖南疾控发布紧急提醒:元旦假期非必要不远行
时间:2021-1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12月16日,长沙市从入境人员中检出2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国内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元旦假期将至,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今天发出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大家一定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表示,元旦假日期间,非必要不远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坚持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如实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延伸

部分地区明确要发留岗补贴

据央视 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铁集团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在会上介绍,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春运即将开始,疫情防控即将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不少省市已经出台对应的防疫政策,倡导就地过年。

17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风险。引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

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发布关于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通告中提到,倡导就地过节,严格限制人员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

日前,在上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沪。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在9日发布通知,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一律在本地过年。

针对部分地区发布“就地过年”的倡议,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提出了“分区分类”的相关建议:具体来说,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管控政策,不能因为春节而改变防控措施。高危人群: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游与聚集。其他人员若出行,尽量做好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就地过年”如何过?部分地区已明确发留岗补贴。

北京市提出,要做好在京过节服务保障,让防疫更好体现城市温度。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确保价格稳定、供应充足。扩大公共文化供给,加大冬奥相关节目投放,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保持节日期间疫苗接种服务不断档。做好留京师生、务工人员等留京群体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除此之外,还有地区提出奖励措施,鼓励春节期间人员原地过年。例如,浙江宁波市提出,鼓励春节期间生产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环境等措施,提高留岗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积极性。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