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13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长沙望城检察机关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时间:2021-1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黄驰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黄驰宇“家庭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孩子犯了错,家长负有直接责任,现在向你们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们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落实家庭监督主体责任……”今天,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一场未成年人亲职座谈会,会上分别向小铭(化名)等13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此次会议邀请了涉案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家长以及学校代表参加。

今年10月10日,长沙望城某校学生小铭和同学一起去取快递,到学校对面就和小李肩膀撞到了一起。原本很平常的一次碰撞,两个年轻人却因此吵起来,最后还互加微信,约定各自完事后找人“聊聊”。当天下午,小铭和小李带上各自的伙伴,在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某处“相遇”,随后发生聚众斗殴,造成一人轻微伤。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小铭等13人提请批捕。

检察机关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小铭等人系未成年人,且均为在校学生。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必须使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检察官麻丽华通过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学校老师、小铭等人及其监护人沟通,了解了他们的成长环境、学习状况以及案发后的表现。麻丽华认为,该起涉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中,涉案的未成年人家长在日常监管中普遍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他们形成不良习惯,并伙同他人犯罪。为此,该院决定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反思问题,并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全面培养和教育。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