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49天男婴因过度保暖,“捂”进ICU
时间:2021-1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伟 彭丹 姚家琦 视频 李琪)出生刚49天的明明(化名),因为父母的过度保暖,突发“捂热综合征”,被送进湖南省儿童医院ICU, 抢救了5天都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案例!”今天,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再次提醒,冬天孩子穿衣盖被一定要适度,过度保暖可能引起孩子患上捂热综合征,这是一种会导致大脑损伤、多功能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的急症。

过度保暖,孩子“热”进ICU生命垂危

今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ICU病房见到了明明。胖嘟嘟的脸蛋,鼻子插着呼吸管,闭着眼睛一直昏睡中,让人十分心疼。

“真的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明明的爸爸罗军(化名)说不出的懊悔和心痛。

明明一家居住在长沙,他出生仅49天。12月11日凌晨4点,给明明喂完奶后,爸妈就把他放在了单独的婴儿床里睡下。此时明明穿了2件衣服,身上还裹着一个带有帽子的包被,担心夜晚气温低,爸妈又给明明戴上帽子,并加盖了一层被子。

平时早上7点,明明都会醒来哭着要喝奶,但是那一天孩子格外安静。爸妈以为孩子在睡觉,也没有起来看他。直到上午9点左右,爸妈才起来看到明明整个人蒙在被子里,打开被子发现明明大汗淋漓、口吐白沫,没了反应。

“目前孩子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德胜表示,入院时明明的神志是昏迷的,呼吸很浅,四肢的肌张力高,随时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立即给明明进行了气管插管、扩容补液、降温等对症支持处理。

经过核磁共振等检查,明明的脑部已经出现了弥漫性的脑损伤改变。

一岁宝宝多穿一件,超过一岁参照大人穿衣

朱德胜介绍,捂热综合征又称“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系统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发病高峰期。

“一岁以内的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可以了。”朱德胜提醒,孩子的被子、衣服要适当宽松,不能太制约孩子的手脚活动。如果室内温度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开空调、暖气,但温度应控制在25℃左右,同时要注意4-6小时通风一次,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一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参照大人来穿衣,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体温调节能力就基本和大人一样了。因此孩子睡觉的时候,不需要穿棉袄、棉裤,只穿棉质透气的内衣就可以。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被子拉得过高,甚至盖过孩子的口鼻。夜间家长要不定时的观察孩子的冷暖和呼吸情况,避免孩子被被子捂住,导致危险发生。

【健康小贴士】

发现孩子出现大汗淋漓、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排除其他疾病,并且有穿盖过多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捂热综合征,应尽快进行降温处理。

1、补充水分。捂热综合征会导致孩子身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以给孩子喝一点补盐液,这样既可以补充水分,又能增加热量。

2、降温。降温是处理捂热综合征的关键所在,对于小宝宝来说最好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如解开衣被、温水擦浴并更换衣物等。进行简单的降温处理后,应尽快把孩子就近送入正规的医院就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