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市首例!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时间:2021-1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黄驰宇 曾欢)“检察官,我自愿认罪认罚,能不能从轻量刑?”今天下午,在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协商具结室内,望城区检察院对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的犯罪嫌疑人严某、王某进行讯问,并对认罪认罚协商具结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这也是长沙首例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刑事案件。

2020年2月至2021年3月期间,严某、王某两人明知湘江长沙段已全面禁渔,仍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张某、刘某(已判决)的纠集下,在禁渔区、禁渔期内使用国家禁用的渔网非法捕捞水产品3次。他们捕获鳜鱼等野生鱼类100余斤,售卖得款3000余元。严某和王某主要负责望风,防止被执法人员查获。案发后,严某、王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案件移送望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对二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遂决定拟对二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官向二人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义务和认罪认罚法律规定,释明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和法律后果的情况,就检察机关认定的告知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处理意见,提出的量刑建议、程序适用建议与二人及值班律师进行协商。二人在充分理解认罪认罚相关规定后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官的量刑建议,在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整个过程中,讯问桌上的认罪认罚程序执法记录仪不断闪烁,对此次控辩协商过程进行不间断记录。协商结束后,检察官还将把视频资料进行了封存留档。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