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少年版模拟法庭开庭,3000余名师生观摩“庭审”
时间:2021-1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4日讯(通讯员 杨婷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今天,记者从宁乡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检察官陈娟担任法官,宁乡市实验中学学生扮演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等角色的少年版模拟法庭在宁乡市实验中学体育场生动上演。实验中学3000余名师生观摩庭审,现场沉浸式普法学法。

模拟法庭选取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故意伤害罪案例为剧本,虚拟了被告人吴林与王华本是同校同学,两人因为在QQ群里耍横起冲突,约架,而后吴林拿刀捅刺王华致其死亡的故事。

前期准备中,陈娟就如何进行庭审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为参演庭审的同学提供相应的角色道具,让学生们更能体验自身扮演角色的庄重。庭审中,“被告人”与“被害人”扮演者生动还原现场,公诉人为被害人捍卫权利,辩护律师发表辩护意见,被告人为自己做出的事忏悔,人民陪审员发表客观公正的看法……角色扮演的同学们沉浸式的演绎给旁听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通过这样的模拟庭审让法治的观念更加深入同学们的心间,进一步明白了校园欺凌不可为,冲动是魔鬼,要做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少年。

庭审结束时,为进一步树牢同学们的法治观念,陈娟又分别选取了近期办理的几起典型案例,引导大家远离校园欺凌、校园贷,告诉同学们如何防范性侵害。

少年版模拟法庭,让学生成为普法主角。下一步,宁乡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模拟法庭进校园力度,不断创新形式,拓宽参与面,以更多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法治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司法审判程序,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