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房屋限售?中介为卖房虚构诉讼,长沙多家中介涉案,卖家中介均获刑
时间:2021-1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刘高妮)房子到手未满规定年限,想规避限售政策早点卖出去怎么办?房屋中介出了主意,找人虚构债务关系,签假合同,打“假官司”,再调解结案,向法院申请执行。2019年到2020年,多家中介公司这样帮不符合政策的卖家卖房,却在执行过程中被法官发现异样。

记者今天从岳阳平江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发现四起虚假诉讼,涉及四套长沙的房产,三位卖家和一位房产中介因犯虚假诉讼罪获刑。

  为规避房屋限售政策打“假官司”

2020年4月,北京人尤强想卖掉自己位于长沙河西的一套房子,但是这套房子买了不足四年,尤强又急于脱手,他找到长沙一家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帮忙联系上另外一位房产中介卢勇。卢勇打包票,肯定能办到。他熟练地介绍顺利卖房的流程:虚构债务,让另一方起诉卖家,把这套房子当法拍房卖出。

尤强没考虑多久就同意了,他跟卢勇介绍的一家劳保用品经营部签订一份假的《销售合同》,合同内容为尤强在该劳保用品经营部购买了一批劳保用品。根据事先安排,该经营部以尤强没有支付货款,把他起诉到了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法院。法院立案受理,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并主持调解,原被告达成一致,法院作出了民事调解书。

由于尤强一方调解后仍未付款,经营部向法院申请了执行。执行过程中,法官发现该案疑点重重,涉及虚假诉讼,移交到了平江县公安局。一同移交的还有另外三起案件,这些案件中,都有卢勇的参与,涉及四套房产,两套位于长沙星沙,一套位于开福区,一套位于岳麓区。四套房产涉及的虚假诉讼中,有的以装修合同未付工程款为由,有的是劳保用品未付款。其中三起是卖家找到不同中介公司,由中介公司介绍给卢勇,有一位直接找上卢勇,承诺卖房后支付3%的服务费给卢勇。

三卖家一中介均获刑

东窗事发后,卢勇和三位卖家均投案自首,另一位卖家另案处理。他们称都是为了规避长沙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四起虚假诉讼案件都是虚构了债务关系提起诉讼,很快调解结案,再由原告向法院申请执行,试图通过法拍房程序规避限购限售政策。

平江法院审理后认为,卢勇及尤强等三位卖家恶意串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其行为已构成虚假诉讼罪,其中被告人卢勇多次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属情节严重。本案系共同犯罪,被告人卢勇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属主犯,其余三被告人属从犯。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卢勇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被告人尤强等三人均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