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太有爱!乡村教师自费给全班36名同学买平板电脑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想让乡村的孩子们在物理课堂上,也有先进的线上虚拟实验室。”为了实现这句承诺,湖南宁乡井冲中学的物理老师邱佩,拿出了自己原本准备购置私家车的12万存款,购买了36台平板电脑,供班上的孩子们学习使用。

12月8日,面对记者采访,邱佩笑着表示,尽管虚拟实验室让他的轿车变成了单车,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一切都值得。

自费12万,乡村教师为学生购置电脑

“点击这里,线路就连接起来了,这就是串联。”上午10时,井冲中学的物理课上课铃响起,班上36名学生对照着黑板上的知识,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原本模糊生硬的物理知识,因为线上的虚拟实验室,有了具象的模样。学生们熟练点击着手中电脑屏幕,解决物理难题。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通过线上的虚拟实验室感受到物理的魅力,今年5月,从教3年半的邱佩做了自己教师生涯中的第一次新尝试,自费购置了5台平板电脑供学生们学习使用。“新教学设备投入使用后,学生们很激动,对物理课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线上功能帮助学生们更快掌握物理知识。”首次尝试的成功给了邱佩莫大的鼓励,而学生们充满惊喜和求知欲的表现,也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给班上每一位同学都配一台平板电脑。

于是,入职不过4年的他,拿出了本来准备购置轿车的12万,购买了36台平板电脑。买车的钱花光了,邱佩的上下班只能靠自己半旧的单车。

值!乡村孩子的物理课也有虚拟实验室

“每一台平板电脑都是做了特别的设置,只能用于学习。”细心的邱佩为每台电脑做了特别的设置,除了学习软件,其余的功能都被锁定。学生们如果有学习上的问题,可以随时使用。同时,为了保护学生们的视力,在使用时长上,邱佩也做了特别的设置。

“班上学生们大多都是留守在家的孩子,能接触到先进设备的机会相对较少,用一辆车换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是值得的。”邱佩坦言,现在学校只有一个物理老师,他也不能肯定自己在教学上的尝试是否正确,“但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迈出尝试的第一步是必要的。”

“物理是一本充满探索乐趣的学科,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使它更容易被学生们理解。”邱佩表示,只要自己在岗一天,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教学热情。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真正体会到物理的魅力。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