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疾控:这份防霾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苏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苏莎)近日来,湖南天气持续晴朗温柔。今日起 ,阳光不见了踪影,恼人的霾也开始出现在天空。今天,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防霾指南要收好。

“雾霾天气”指的是一种污染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当大气湿度相对较大,介于80%~90%之间时,雾和霾的混合物共同作用造成的,此时,空气的透明度降低,能见度较低。而造成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是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μm 的颗粒物)。

霾颗粒物主要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说,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就越大。颗粒物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的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引起许多危害,容易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其它疾病;长期处于雾霾环境中还会诱发肺癌、膀胱癌等。

提醒

雾霾天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

1、公众特别是儿童、孕妇、老人和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2、根据当地的空气污染情况,尽量避开雾霾高峰时段开窗通风。如室内人员较多,空间较小,则应适当增加开窗次数。有条件的可放置空气净化器或开启新风系统。

3、外出时建议选择符合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的口罩,或标有KN95/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并正确佩戴。根据霾污染程度、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更换口罩。

4、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外出回来及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皮肤。

5、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

6、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