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男子自导自演损毁快递,因骗取高价保费获刑
时间:2021-12-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洋凌子)收到快递却偷偷弄坏,这是为啥?今天,记者从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案,嫌疑人成某通过故意毁损货物在快递中、虚构运输途中货损的事实向快递公司索赔,诈骗1.7万余元。

去年开始,成某在网上贩卖手机零件,他发现将货物进行保价后,运输过程中货品一旦被损坏,快递公司会进行赔付。看准了快速赚钱的“商机”,成某决定对寄送的快递进行高额保价,收货后偷偷毁损,再申请索赔。

今年4月,成某开始实施计划,他提前伪造好交易记录及价值证明等材料,以自己为发货人和收货人,寄送一批手机后盖,收货后趁快递员不注意,偷偷弄坏手机壳,并虚报价格向快递公司索赔,最终成功诈骗8000余元。有了一次“来钱快”的经历,成某决定再次铤而走险,一个月后他又如法炮制,诈骗快递公司9000余元。

今年6月,该快递公司负责人在进行业务审查时,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其有毁损快递的行为,立马选择报案。案件移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成某故意损毁货物、骗取高额快递赔付1.7万余元的行为,已构成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实施诈骗,且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成某自愿认罪认罚,已赔偿被害单位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长沙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最终,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快递应当面签收验货,避免发生纠纷。快递公司也应该提高警惕,对保价的贵重物品做好核查工作,避免不法分子钻空子。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