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老人冬天脚凉捂不热?警惕血管病变
时间:2021-12-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6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洁婷 肖佳欣)冬天脚凉,捂不热,这是不少人都有的感受。随着气温的下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诊了多例脚凉患者,背后的原因竟然是血管病变。

专家提醒,脚凉症状虽然常见,但不可小觑,这种问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吸烟史或者伴随糖尿病的人群。老人家出现疼痛、跛行、甚至溃疡和坏死的情况,尽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奇怪!怎么都捂不热冰凉的脚

入冬后气温的骤降,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难捱。长沙老人刘勤仁(化名)就是这样,他三层外三层的包裹着,棉裤、羽绒裤都装备上了,但是每天还是感觉脚冰凉,怎么都捂不热。

“最近开始感觉腿都冻‘僵’了,经常感觉麻木,走路特别没力气,晚上还会隐约地感觉疼痛。”刘勤仁表示,奇怪的是左脚和右脚的温感经常不一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诊断表示,脚捂不热并不是脚的问题,而是血管发生了病变,需要立即进行治疗。

医院血管外科李鑫副主任医师介绍,刘勤仁并不是第一个因为冬天脚部冰凉就诊的患者,每年冬天都会接诊不少。因为足部是最容易感觉冰凉的地方,其主要原因是足部距离心脏最远,在外界温度较低时,为了保持正常的体温,交感神经系统会变得兴奋,使血管收缩,血管在传输热量的过程中,会在沿途被消耗,足部作为血液循环的末端,又没有太多脂肪和肌肉覆盖,自然“供热”和“保暖”都要差些。

别忽视!容易引起老人的出行障碍

“‘脚凉’的老年朋友需要注意,相关症状都引起重视。”李鑫介绍,当脚部“捂不暖,走不远”;或者经常感觉疼痛,尤其在运动后或者晚上疼痛明显;当脚上磨破了一点皮肤后,伤口一直无法愈合;左右脚的皮肤温度不一样等,都需要警惕元凶是否为“血管病变”。

小症状却是大危害。李鑫表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好发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吸烟史或者伴随糖尿病的人群。

这个疾病是因为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继而出现下肢血流的减少,甚至血管闭塞后没有血流的情况。因为下肢血运受到了影响,所以会造成老人家出现疼痛、跛行、甚至溃疡和坏死的情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如果已经出现了以上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