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冒充燃气公司安检员上门行骗,俩男子被刑拘
时间:2021-1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徐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4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徐岳)燃气安检,保护安全,这本是值得高兴的事,却被不法分子当成了“商机”。但有两名男子冒充燃气公司安检员,以上门免费检修服务,在长沙多个小区实施诈骗。

今日,记者从长沙警方获悉,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两人所使用的作案工具已被收缴。

遭遇:“燃气安检员”上门免费检修,4米长皮管被收费280元

说起自己的遭遇,家住岳麓区爱民路临江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就来气。据他回忆,几天前,家来了两名男子,他们自称是某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免费上门检修燃气管道,服务态度特别好,穿着也是公司制服,使用的仪器等也显得非常专业。“看对方带着检查单,衣着正规,没有多想,也没有要求看证件。”

进门后,对方直接就来到厨房,拿着嗅敏仪检测后,仪器果然响起了警报声。“他们检查后说燃气有轻微燃气泄漏,需要更换一根4米长的燃气皮管,加上检测服务费,一共收费280元。”出于安全考虑,王先生没多想就同意了对方的要求。

更换好皮管后,对方给王先生开具了一张印有新奥燃气字样的收据单。直到民警上门,王先生还不敢相信,自己遭遇了一场骗局。

除了张先生外,邻居黄先生也有着相同的遭遇。黄先生表示,对方以同样的借口,同样的方式,收取了他240元。

居民们认为,被骗的钱虽然不多,但对方的行为很恶劣。被骗居民向当地警方报警。

揭秘:专挑老小区下手,3.5元一米的皮管收费60元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长沙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岳麓公安分局对此案开展全力侦查。岳麓公安分局迅速行动,组织刑侦大队、橘子洲派出所等警力,通过对群众提供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很快就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身份以及落脚点。

12月3日上午,民警在芙蓉区某小区将王某(男,29岁,四川省南部县人)、陈某杰(男,30岁,四川省南部县人)等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两人交代,他们之前均在燃气公司工作过,懂得一些燃气维修技术,于是就萌生利用假冒燃气公司安检员上门诈骗的想法,为在实施诈骗罪中掩人耳目,他们在网上购买伪造的燃气公司员工制服、工作证和检测设备,堂而皇之地干起了燃气维修的“生意”。

从今年6月份开始,2人流窜于长沙市多个老小区,通过假冒燃气公司安检员进行上门检修,在检修过程中谎称居民家中燃气管道老化、轻微泄露,需要更换燃气配件,更换燃气配件后向居民收取费用。为增加骗局的可信度,收款后,他们还会向客户开具一张印有燃气公司名称字样的“收据单”,看似正规的流程,让很多人都深信不疑。

嫌疑人王某还说,也有人不相信他们,还打电话给燃气公司核实身份。“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找借口开溜。”

“实际上,他们为居民更换的燃气皮管成本只有3.5元一米,收费时却按60元一米的标准收。”岳麓公安分局桔子洲派出所中队长王成豪介绍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陈某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遇到“上门服务”,建议拨打官方电话核实

长沙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遇到自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服务的情况,应拨打相关燃气公司的官方电话核实确认,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交钱,以免上当受骗。如遇诈骗或发现可疑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如果确实需要更换或检修燃气设备,请联系正规燃气公司。

记者也从长沙新奥燃气公司获悉,长沙新奥燃气从未曾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从事用户报警器销售业务、也从未推销报警器、安全阀之类的设备;上门的服务人员均统一着黄色工装,佩戴新奥燃气工作牌;对长沙新奥上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和维修安装收费标准,均可拨打0731-95158进行核实。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