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中医药文化进急诊急救
时间:2021-1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彭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彭甜)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开启了中医辩识急症的先河;唐代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提及治疗急症如"卒死",外用"仓公散",内服"还魂汤"……古代文献中有大量中医中药缓解、治疗急症的记载,那么如何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现如今的急诊急救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新的力量呢?

今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医校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报告厅举行。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与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急诊急救。

活动现场,双方就建立培训基地、开展培训教学、组建急救队伍、设立安全小屋、校园医疗保障以及开展中医药在院前急救应用方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急救技能培训基地”挂牌成立。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李忠在讲话中谈到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医校联动机制在急救知识培训与宣传、意外事故院前急救干预中的重要作用。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廖菁表示,将本着“协同互促、资源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整合教育和医疗资源,探索院前急救与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构建科学、高效的校园急救教育和院前急救干预体系。

仪式后,急救培训导师为中医药大学学生进行急救培训,100名学生纠察队员通过理论学习、实操考核获得“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合格证书。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