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6岁女孩1年长高10厘米 专家:警惕儿童性早熟
时间:2021-12-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晨鸣 石荣)家住长沙的女孩乐乐(化名)今年才6岁,近1年来长了10厘米,比同龄人高出了许多,妈妈很是高兴。但最近洗澡时,乐乐妈妈意外发现孩子的乳房变大,并且摸上去有小小的硬块。

乐乐妈妈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就诊,被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该院薛亦男主任医师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乐乐的成年身高可能难以超过150cm。

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比如女孩出现腋毛、乳房发育、有硬块(胀痛)、来潮等情况,男孩出现长胡须、长喉结、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等情况。薛亦男介绍,性早熟根据HPGA功能(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是否提前启动,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熟和不完全性性早熟(部分性性早熟)。其中中枢性性早熟(CPP)为真性性早熟,是由于HPGA功能过早启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脉冲分泌增强所致,这种类型需要及时干预。当然,其他两类性早熟也需要警惕转化为CPP,故应注意追踪检查。

(性发育过程的分期 Tanner。)

引起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薛亦男介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疾病因素。凡是可能影响到HPGA激素分泌的疾病,都可能会导致性早熟,如下丘脑、垂体肿瘤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可引起中枢性性早熟;卵巢良性占位病变、肾上腺皮质肿瘤、卵巢肿瘤或睾丸间质细胞瘤等疾病可引起外周性性早熟。对于疾病引起的性早熟,应严格遵医嘱治疗。

第二,误服含雌激素的药物、食物或接触含雌激素的化妆品。如大补滋养品、保健品,类似人参、冬虫夏草等是孩子们的饮食禁忌,豆制品、鸡翅、鸡排以及鸡皮、鸭皮、鸡胸、反季节水果及蔬菜等食品中的雌激素含量也偏高,儿童应避免过量食用。

第三,晚上开灯睡觉。孩子长期开着卧室灯睡觉,会导致体内的褪黑激素分泌减少,而恰恰褪黑素能克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能够避免性早熟。

第四,过早接触性知识。网络上一些不适宜的语言、画面等极易诱发孩子性萌动。倘若接触一些成人电视或画报,都会容易刺激到孩子,从而出现性早熟。

薛亦男提醒,性早熟并不是简单的青春期提前,还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身体及心理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孩子的最终身高。提前分泌过多的性激素让他们在短期内身高突增,但由于骨骼快速增长,骨骺提前闭合,生长周期缩短,导致长不高。此外,身体过早的发育,会给年幼的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对于女孩子来说,慢慢隆起的胸部可能会面临同伴的指指点点,通常她们会自卑地含着胸,长期下去就发展成了驼背。这种困扰和不安,甚至会影响孩子专注力。因此,家长若发现孩子有提前发育的倾向,要及时就医。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