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现实版“盗墓笔记”:湘皖警方联手,3名“摸金校尉”落网
时间:2021-11-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然)盗墓题材的小说、网络剧因其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一度受到网友“热捧”,“摸金校尉”一词也被更多人熟知。

今天,记者从株洲攸县警方获悉,攸县公安与安徽安庆两地警方共同破获了一起盗掘古墓案,3名“摸金校尉”落网,收缴明代古文物金银器皿10件。

湘皖警方联手,3名“摸金校尉”落网

今年10月中旬,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攸县春联街道某山上有疑似盗墓挖洞。接到线索后,攸县公安立即联合当地文物部门的专家前往该处地址进行实地勘察。

被盗墓葬为明代古墓葬,距今已有400至500年,现场还留有一个长宽各一米的盗洞,深度大约为4米。

民警对现场进行勘察提取相关物证,同时查阅周边的监控、走访周围群众,从曾有过盗墓前科人员入手展开侦查,发现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警方又对蔡某的身边关系人进行秘密侦查,成功锁定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

侦查中,警方发现攸县籍男子贺某和湘潭籍男子余某均有重大作案嫌疑,正当民警对3人进行布控时,安徽警方传来协查通报,蔡某因盗墓已被当地警方抓获。并在蔡某住处,搜查出明代古文物金银器皿10件,为发簪、耳环、发夹等女性头饰和首饰。

 10件文物全部移交当地博物馆

贺某交代,自己与亲家蔡某平时对墓葬、地势颇有兴趣,一次偶然机会,途经攸县春联街道附近时,无意发现山上有此墓葬,遂起歹心,便在微信群众联系网友前来盗墓,蔡某则负责文物销赃。

11月26日,攸县公安局将收缴的10件明代古文物全部移交给攸县博物馆收藏。“这批文物为明朝时期金银首饰,有一定的历史文物价值。”攸县文物所所长吴嘉伟说。

目前,蔡某、贺某等人因涉嫌盗掘古墓罪被安庆警方与攸县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