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全省首台!PET/MR肿瘤诊断“神器”落户湖南
时间:2021-11-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近日,湖南省内首台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是迄今为止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该先进设备的医疗单位,标志着该院核医学科的整体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

来自浏阳市的陈女士,今年70岁,近半年来体重下降比较迅速,家人陪她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B超和CT提示肝右叶有肿块。得知这结果,一向身体硬朗的陈女士马上紧张起来,赶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经过该院新添“神器”——PET/MR的仔细扫描后,陈女士的诊断结果完全推翻了当地结论:肝脏没有明显异常摄取,肝右叶的病变考虑为局灶性脂肪浸润——也就是说,陈女士没有罹患肿瘤。

诊断更早期,结果更精准,让更多肿瘤患者能及时得到确诊,接受治疗。PET/MR是由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PET)和磁共振成像(MR)融合而成的最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它同时具备PET和MRI的检查功能,且不受呼吸运动、血管搏动等的影响,不会影响图像质量。检查时间比单独的PET及MRI检查所需的时间更短,达到最大意义上的优势互补,在软组织分辨率、检查的无创性等方面相比PET/CT更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其辐射剂量远远小于PET/CT,是目前在细胞分子水平上进行人体功能代谢显像最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

湖南省肿瘤医院PET-CT中心主任谢爱民教授表示,该设备在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能够使脑肿瘤、上腹部肿瘤、盆腔肿瘤、儿科肿瘤、心脏功能评估、骨和软组织等疾病的早期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会更加精准。该设备的正式投入使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水平,助力该院建设成为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

1、PET/MR 比PET-CT有哪些优势?

更加精准:真正实现等中心一体化协同采集,压缩时空平台实现时间分辨率极速融合、空间分辨率精准匹配。

更加高效:PET/MR一次检查可获取完整的解剖、功能、生理信息,完美实现解剖结构与代谢功能信息的实时精准融合。

更多信息:PET多种特异性分子探针、MR多参数多序列可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更加安全:正电子药物剂量减少,PET/MR中MR部分无辐射,PET/MR辐射剂量比PET/CT降低60%以上,更适合儿童、需要多次复查的肿瘤患者、肿瘤高危人群的筛查。

2、PET/MR适用于那些肿瘤的诊疗?

一体化PET/MR与其它影像设备相比具有如此多的优势,在临床上到底适用于那些疾病的诊断呢?

首先,一体化PET/MR在颅脑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宫颈癌、头颈部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宫颈癌等肿瘤疾病诊断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肿瘤的诊断、TNM临床分期、治疗后再分期,肿瘤治疗疗效评价和监测,良、恶性疾病的鉴别诊断,引导肿瘤穿刺活检,肿瘤放疗靶区勾画,不明原因发热、肿瘤标志物升高、副癌综合征等疑难病症的诊断,肿瘤高危因素患者的肿瘤筛查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3、PET/MR的检查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PET/MR检查如此神通广大,那么它适合所有人进行一个疾病筛查吗?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进行PET/MR检测,因为PET/MR检查室是一个高磁场环境,任何铁磁性物品,包括非磁兼容的电器产品、金属物品会在高磁场环境下受到破坏,同时会干扰PET/MR图像质量,影响最终诊断结果,在极端条件下还可能对人体和设备造成危害。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