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巨头股价腰斩,人造肉还卖得动吗?
时间:2021-11-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最近,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因财报不及预期,股价一度闪崩18%。分析师认为,豌豆蛋白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等影响,其在美国的销售前景仍不明朗。11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星巴克、百草味等曾高调进入“人造肉”市场的品牌,或者下架了在售商品,或者放缓了新品研发的速度。

这种模拟肉类的形状、颜色、口感等制造出来的植物蛋白素肉,还卖得动吗?

事件

人造肉巨头连续五个季度业绩亏损

最近,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因财报不及预期,股价一度闪崩18%,公司市值蒸发7.94亿美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业绩亏损,公司将其归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餐饮业造成的巨大冲击。

三湘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5月,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暴涨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佳IPO首日表现。彼时,“人造肉”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在消费端,雀巢、百草味、湾仔码头等品牌也纷纷宣布联合人造肉生产商联名发售相关商品,一批以植物肉为卖点的休闲零食、速冻肉饼、沙拉餐等迅速推向市场。

一年前,人造肉赛道上因有新选手相继加入变得热闹;一年后,人造肉产品关注度也在减弱。11月29日,记者打开星巴克“啡快”App发现,两款标有“植物肉”的产品正在售卖,售价分别为35元、42元,较旗下其他烘焙产品价格高出不少。而盒马鲜生方面曾透露,消费者将能在长沙门店买到Beyond Meat人造肉速冻肉饼。不过,该款商品至今也未上架。百草味的“麻辣植系”系列商品也已从该品牌天猫旗舰店内下架。

调查

口感有差距售价高,不考虑长期购买

“黄金鸡块加了点马蹄,有点甜味,没有真鸡肉的纹理感,更像是放了很多面粉、调味料及一点儿鸡肉的鸡块。总的来说,外观与常规商品无异,也很难吃出区别。”曾购买植物肉商品的长沙市民周女士认为。

周女士表示,“人造肉”以植物成分代替肉类的做法,更适合健身爱好者用以保持身材;因口感类似于“素鸡”零食且零售价高于常规商品,故而不会考虑长期购买。

探因

素食圈早已流行,人造肉难打动“中国胃”

所谓“人造肉”,即采用植物蛋白,多以豆制品为原料进行制作,在口感、观感上追求与肉类相似的食品。中国人早已掌握用豆制品制作素斋的技术,人造肉也在素食圈流行了好多年,但再加上健康、轻减肥、环保等卖点后,似乎仍旧难以打动挑剔的“中国胃”。

建议

企业需加大创新,改变消费者食谱

“人造肉在中国,仍处于尝鲜阶段,行业也没有行业、国家标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人造肉在资本端和企业端都被热捧,但人造肉的口感、味道与真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仍需加大创新研发,让产品的营养、口感更受欢迎和认可。

此外,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在研究报告中提到,饮食习惯受文化、宗教、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消费者可能较难改变传统饮食习惯,造成“人造肉”类食品推广较慢。短期内这种“新生代食品”不会完全取代肉类产品,“改变消费者食谱”的可能性会更大。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