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窨井盖凹陷致骑行者摔伤,她将三个单位告上法院
时间:2021-1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长沙女孩范甜(化名)骑共享单车外出办事,却被下陷的窨井盖绊倒摔伤头部,不仅支付了高额的医疗费,还被评定为躯体十级伤残,精神九级伤残。谁该为这起“脚下事故”担责?她把三个单位、部门告上法院。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日前做出了二审判决。

因窨井盖凹陷,女孩骑行摔伤头部

2019年11月29日,在长沙市芙蓉中路北往南临省脑科医院的辅道上,范甜正骑着共享单车去办事。由于窨井盖内陷、下沉,共享单车失控后与路肩相撞,导致范甜头部受到重创。之后,她被送到附近的省脑科医院救治,最终医疗费花了十余万元,伤情也被鉴定为躯体十级伤残,精神九级伤残。

范甜认为,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湖南某通讯运营商是涉案窨井盖的管理、使用部门,未尽到管理职责造成路面危险,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而钧正公司系涉案共享单车所有者,在设计及性能方面存在瑕疵,间接导致自己受伤,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由此,上述三家单位及公司被范甜起诉至法院。

庭审中,钧正公司认为自己提供的自行车无质量问题,是范甜驾驶技术不熟练或者驾驶时注意力不集中才导致的事故。城管部门也表示不是涉案窨井盖和自行车的所有人,不应承担责任。

市政部门认为,标有“污”字的窨井盖系多年前的旧窨井盖,与本单位目前所用的四防带有“市政”字样的窨井盖不一样。涉案窨井盖下铺设的是通讯运营商的电缆,故运营商才是涉案窨井盖所有权人和管理者,应由其承担赔偿责任。运营商则认为,涉案窨井盖为带“污”字的窨井盖,市政部门对涉案窨井盖负有管理义务。且该涉案窨井盖低于路面,是因为道路提质改造加盖柏油路面导致。范甜没有尽到谨慎注意义务,存在一定过错。

法院:井盖管理者、使用者各担责35%

长沙两级法院审理后认为,市政部门作为窨井盖的管理者,通讯运营商作为窨井的使用者,均未尽到管理者的管理义务。事发路段的窨井里为运营商铺设的电缆,运营商作为窨井设施的权属单位,是窨井的管理人,应对该窨井进行日常的维护与管理。但因其疏于管理,窨井盖低于路面,导致范甜在行驶至该处时摔伤,应对其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2017年,市政部门对属于市政管理范围内的窨井设施进行了集中整改和施工,对原有的排污、排水等旧窨井盖集中替换。然而,市政部门却未按照上级要求,将涉案标有“污”字的旧窨井盖换成新型“球墨铸铁可调式五防检查井盖”,也未因权属不符通知运营商更换窨井盖。天心区市政中心对自身所有的窨井盖管理不严,导致运营商错拿、错用市政中心管理的窨井盖。

钧正公司、天心区城管局不承担责任,范甜在驾驶助力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自身的安全与周边的环境,其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自担30%的责任。

由此,长沙两级法院最终判决通讯运营商、市政部门各承担35%的责任,范甜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自担30%的责任。钧正公司、城管部门不承担责任。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