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25岁男子K歌“飙高音” 致重度气胸险丧命
时间:2021-1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范才 符晴)今年25岁的王哲(化名)参加同事的生日聚会,约在KTV一起庆祝,喜欢飙高音的他在唱一首高难度歌曲后出现胸闷和胸部刺痛,回家休息一晚后症状加重,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被诊断为右侧自发性气胸,经紧急手术治疗后才脱离危险。

据了解,王哲是长沙某互联网公司的一名程序员,体型瘦高,平时很喜欢唱歌。11月22日,恰逢同事过生日,他们几个好友约好晚上去唱歌,“连唱了几首高音歌后,我觉得现场气氛很嗨,于是再选了一首难度较大的《新贵妃醉酒》,可唱到高音部分突然感觉胸口发闷,提不上气来了。”王哲告诉记者,一开始以为是自己情绪过于激动所致,休息一会就会好了,最后还是坚持唱到了凌晨十二点多钟回家。“到家后,我辗转反侧睡不着,总觉得胸口闷得发慌,无论变换什么睡姿都不能缓解。”早上7时许,哲感觉胸口剧痛,起床后都痛到无法行走,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患者入院时,呼吸、讲话都很困难,右手紧紧捂着胸口,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我们紧急给他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右肺有多个巨大肺大疱,其中右肺疱破裂导致右侧重度气胸,右肺已压缩了85%,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危及生命。”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杨继承介绍,医护人员立即在局麻下为患者实行右侧胸腔置管引流,暂时缓解胸腔压力,完善术前准备后,在全麻胸腔镜下行肺大疱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人的胸膜腔是密闭的不含空气的潜在性腔隙,在一些先天因素的影响下,有部分小肺泡会逐渐融合成一个巨大的没有气体交换功能的肺大疱,导致肺组织弹性下降;当患者进行剧烈咳嗽、踢足球、提重物、K歌过猛等用力过猛活动时,肺内压力突然增加,很可能导致肺大疱破裂发生气胸,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肺叶被压缩,从而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杨继承表示,像这种自发性气胸大多偏爱瘦高体型的年轻男性,主要是由于此体型的男子大多先天性肺泡弹力纤维发育不良,更容易出现肺泡壁弹性减退,扩张后形成肺大疱,一遇外力破裂时容易演变成气胸。

“对于自发性气胸的治疗,首先就是排气,缓解胸腔内压力,让肺尽快复张,恢复自身的呼吸功能,同时防治并发症,比如肺部感染、血气胸等。”杨继承提醒,有过自发性气胸病史的市民,平时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如用力咳嗽、提重物或大声唱歌等,以防止复发;建议瘦高体型的人群可适当多吃点粗纤维食物,并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太极、游泳、快步走、有氧操等;一旦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