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打老婆的人不借”?相关低俗电梯广告已被替换
时间:2021-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视频 黄亚苹

“打老婆的人不借,不打老婆的即时到账。”最近,贷款软件“还呗”在电梯间里打出一则“辣眼睛”的广告词,引发市民反感和网友争议:“不打老婆”这种基本道德底线何以成为贷款机构的加分项?”

11月22日,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该广告已被撤换。不过,截至目前,该平台并未就低俗广告引发争议进行回应。

最新:低俗广告被替换,原因尚未证实

日前,“还呗”在长沙多个小区刊登的电梯广告画面中,一名男声有节奏地说着“打老婆不借,不打老婆及时到账”。广告词结束后,屏幕中还会出现“还呗贷款 及时到账”字样。

一名网友在“还呗”官方微信公众号11月18日一则推文中留言:“不打老婆的人可以借,是吧还呗!”。对此,“还呗”客服回复称:“我猜你是在电梯里看到的。”印证了“还呗”确实投放了该内容广告。

“广告词配上了语音魔性轮播,乘坐电梯的人基本都会注意到。”长沙市民夏女士表示,从其居住的27楼乘坐电梯至车库大约需要1分钟,期间至少能听到2次广告,“不打人是基本的道德底线,为何成了借贷APP眼中的加分项?实在让人难以忍受。”

11月22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时看到,“还呗”广告牌上的广告词已改为“不讲信用的人,不借!”。记者尝试多次拨打“还呗”客服电话,以求证广告撤换原因,但均处占线状态,未能接通。“不打老婆及时到账”的广告被撤换的原因,是否与其“抖机灵”的行为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有关,尚未能证实。

律师观点:分众传媒应尽审查义务

有人认为,“还呗”用女性作为噱头博眼球,很过分;也有人表示,广告会误导青少年的认知判断,它是如何出通过审核并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呢?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还呗”是一款信贷服务平台,由持牌金融机构重庆市分众小额贷款公司与上海数禾联合运营。2021年8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分众传媒对数禾科技持股比例从35.88%增加到41.99%,成为第一大股东。

“《广告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广告经营者不得提供设计、制作、代理服务,广告发布者不得发布。‘还呗’的广告许下对‘打老婆的人’不予借款的承诺,那么,平台向借款人放款时,该如何审核借款人是否存在‘打老婆’的行为?”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认为,作为广告刊登方,分众传媒应尽到审核义务,判断广告是否符合《广告法》以及该是否违反了法律法规、行政法规或公序良俗。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