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湖南首家肯德基“食物银行”启动
时间:2021-1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符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符聪

让余量食品不浪费,让有需要的市民群体受益,倡导节约新风尚。11月20日,湖南肯德基“食物银行”在长沙新东风路肯德基餐厅正式揭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厉行节约、减少食品浪费不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湖南肯德基响应号召,在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指导下,于长沙新东风路餐厅开启肯德基“食物银行”项目,推出“余量食物领取站”, 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处理餐厅的余量食物,减少食物浪费,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启动仪式现场,肯德基长沙东风路餐厅门口贴有“余量食物领取站”字样的冰箱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里面整齐摆放着原味鸡、辣翅、烤翅等肯德基产品。宣传背景墙上则标注有“珍惜食物”、“物尽其用”、“反对浪费”、“合理领取”等宣传标语,倡议前来免费自取食品的市民响应勤俭节约的号召。

据肯德基相关负责人介绍,肯德基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科学的管理,做到最大程度的节约。但受客流、天气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会有少量的未售出食物。肯德基创新引入“食物银行”公益模式,将餐厅每日节余的食物免费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居民。

揭牌仪式上,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前对这种创新公益模式进行了高度认可:“肯德基食物银行的启动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具体行动,又践行了节约粮食和食物最大化利用的绿色理念,也有利于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这个公益模式很赞。”

上午10点,肯德基“食物银行”正式开放,排队领取食物的人群中不乏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这种形式很好的减少了食品浪费,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满足了我们生活所需。像我从事社区服务长期在户外工作,吃饭就比较麻烦,有了这个食物领取站后相信会方便不少,领取一份回去简单加热下,一顿饭就轻松解决了。”一位参与现场活动的社区服务志愿者说到。

据了解,早在2020年9月,肯德基就在深圳、广州等市场试点推出食物银行,至2021年10月,肯德基已在全国25个城市开设超过120家食物银行,让有温度的公益模式走入社区,向全社会普及“食品节约再利用“的理念。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