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摩、电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大增,全省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邓彪)涉摩、电事故致死率,涉摩、电、面包车事故均明显下降;头盔佩戴率明显上升。今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永州召开全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面包车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下一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多部门联合参与整治,对外卖、快递小哥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定期通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今年1月部署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面包车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取得了“双降一升”的初步成效,即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面包车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致死率明显下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明显上升。今年6月至11月14日,全省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面包车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6%、20.1%,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致死率下降10.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由集中整治行动前的不足25%提升至66%(县城区接近80%)。

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发挥好牵头引领作用,依托道安办、整治办等平台,充分整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工信、农机、城管等职能部门,以及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社区网格员、“两站两员”、驻村辅警等队伍力量,建立多部门联合参与整治的工作机制,常态化进行调度、汇总、通报。重点将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其他违法情况,定期通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约谈、曝光违法突出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还将加大执法力度,对未佩戴头盔的,一律先学习教育再处罚;对驾驶拼装或报废摩托车、面包车上路的,一律依法收缴车辆,吊销驾驶证;对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摩托车、面包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除追究刑事责任外,一律终生禁驾;对驾驶车辆从事客运(含非法营运)载客超员达到危险驾驶罪立案标准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会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了深化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湖南交警将联合保险公司共同打造交通事故线上定责理赔团队,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线上定责、线上定损、线上理赔的“一体化”处理,共同建立“同步处警、同步查勘、同步定责、同步定损、同步调解、同步理赔”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努力让道路更加顺畅,群众出行更加满意。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