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省法院7.28亿元执行案款集中发放
时间:2021-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陶琛 视频 虢灿)“已经通知农民工兄弟们来领钱了,法官的效率太高了”今天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到执行款的案件代理律师江杨说。

当天,根据最高法统一部署,湖南高院在全省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全省法院共设107个分会场,共发放7.28亿元。其中长沙中院的活动现场为3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1218.16万元。

“真切体会到法院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效率。”江杨说,他代理的这起案件中,建筑公司拖欠包工头的款项,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工资,原本应该在2019年到位的钱,在经过仲裁裁决,向长沙中院申请执行后,这630多万元已经执行到位。该案的执行法官,长沙中院执行局童广峰法官介绍,因为该案涉及几十位农民工的血汗钱,法院非常重视,不到20天就执行到位了。

今天上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省高院在全省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在长沙中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现场,30名申请执行人领到了执行案款1218.16万元。

近年来,湖南法院主动将执行案款管理中专户不专、案款不清、职责不明、内控不严“四不”顽瘴痼疾纳入整治范围,出台了《执行案款管理办法》,实现了部门协同清理“专户更专”、时限管控全程督办“流转更快”、程序打造分工合作“责任更清”、风险防控制度保障“监管更严”,推进了执行案款管理规范有序运行,案款清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6.35万件,执结22.79万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主要质效指标稳居全国法院前列,在法定期限30天内正常发放执行案款230.74亿元,涉及案件12.11万件,共清理发放无法定事由超30天未发案款3.79亿元,涉及案件2648件。

据悉,这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安排的全国执行案款清理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的重要安排。

本次活动中,全省法院共设107个分会场,1099名当事人参与发放案款活动,共发放金额7.28亿元,涉及案件1498件。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