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非法侵占数千万!历经8个月,岳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职务侵占案件
时间:2021-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彬 李敏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彬 李敏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身为大型化工公司的高管,他联合亲属利用手中权力,以虚报损耗、不开发票虚增销售环节,倒卖企业专利技术等手段,非法侵占企业巨额资产达数千万元。今天,记者从岳阳警方获悉,历经8个多月,民警赶赴全国20多个省市调查取证,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甘某,破获了这起特大职务侵占案件。


生产损耗高得离谱,内部审计发现猫腻

坐落于岳阳市云溪区107国道旁的岳阳某石化公司,是该市一家化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混合碳四为原料生产醋酸仲丁酯为主的环保溶剂,产品大多应用于涂料、油墨、医药行业,并远销海内外。

然而,在企业的一次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巨大“漏洞”。“我们生产的化工产品,按国家标准几乎是没有什么损耗,但一查发现近些年报损率特别高,最高时达到了20%,价值超千万,一定有问题!”去年12月,这家石化企业负责人,迅速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岳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高度重视,迅速成立“12.01专案组”。“他们这个公司产品技术成熟,出品稳定,理论上是不可能有这么多损耗的,公司股东产生了怀疑并报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称,他们通过检查厂区设备维修记录,发现产品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产生太高的损耗率,而这高得离奇的“损耗”很有可能是被人动了手脚。

私自销售加价采购,总经理频频“揩油”

生产中没有太多损耗,那么账面上出现的20%损耗从何而来?民警随即展开深入调查。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这家企业生产的部分产品,被总经理甘某以不开发票的价格,私下卖给了客户。”办案民警称,甘某私底下联系公司老客户,以不开发票的价格,将产品私自销售,销售款项却没有进公司账户,全部流入了他个人控制的账户中。

民警通过侦查还发现,甘某为了掩盖侵占事实,将这部分私自销售的产品以报损的方式做入了财务账中。“这是典型的职务侵占,利用他的身份便利,将公司财产变成个人利益。”办案民警称,根据审计结果,民警发现在2012年到2019年期间,甘某在未经公司股东及董事讨论同意,侵占公司资金达上千万元,所收取的货款全部中饱私囊。

更令民警诧异的是,贪婪的欲望让甘某还在原材料采购和专利上动起了手脚。“企业生产过程中所添加的催化剂正好由甘某采购,而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每吨成本仅3万元的催化剂,被甘某提价至数十万。”办案民警表示,为了不被发现,甘某还指使其弟弟在上海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这家没有任何研发、生产、储存催化剂能力的空壳公司,从北京采购了催化剂,然后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格,卖给甘某所管理的企业。

为了锁定证据,办案民警立即远赴北京和上海等地,找到催化剂源头生产厂家和这家皮包公司,证实了甘某利用上海这家贸易公司虚增销售环节和提高货物价格,增加岳阳化工企业的采购成本,从中谋取了数千万的巨额利润的犯罪事实。

在案件办理中,民警还发现,为了捞取经济利益,甘某还将企业的“看门”专利技术,私自以极低的价格转让给其他企业,非法获得数百万的利益。

警方跨省侦查,牢牢锁定犯罪证据

证据确凿,岳阳警方第一时间出动,将嫌疑人甘某抓捕归案。审讯中,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甘某百般狡辩,拒不承认,给警方侦破案件带来巨大困难。

面对嫌疑人“零口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专案组历时八个多月,奔赴全国20余个省市,走访30余家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形成130余份问话材料,案卷材料30余卷,逐渐揭开了甘某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利用总经理职务便利,以虚报损耗、不开发票、虚增销售环节、倒卖企业专利技术等方式侵占公司资金数千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甘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岳阳市检察院指定汨罗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将择期开庭审理,其弟也被警方追逃。

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良好营商环境,在破案的同时,岳阳警方借助此案例及时向岳阳市化工相关行业通报了案情,指导企业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企业内部隐患,形成打击、管理的“全链条”闭环模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