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结账买单提前亮出付款码,被人从背后扫码盗刷资金,这是真的吗
时间:2021-11-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刷到一个视频,消费者手持二维码排队付款时,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码盗刷资金。这是真的吗?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亲测证实,确实可以使用第三方软件扫码,盗刷微信或支付宝账户里的资金。别慌,破解的办法我们也为你找到了。

记者体验:第三方软件可扫付款码收款

记者在网上搜索“付款码,盗刷”等关键词,出现了很多外地警方通报的案例。相关案件报道中,盗刷者专门在超市收银台附近游逛,寻找提前拿出二维码准备付款的顾客,再用手机远程扫描或拍下顾客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部过程用时仅数秒。由于付款码免密限额一般为1000元,超过此限额需验证密码,因此犯罪嫌疑人每笔扫码的金额均在1000元以下。

记者通过多人互测发现,直接用微信中的“扫一扫”扫描他人的“付款码”,页面会跳转至空白页,那视频中盗刷者是如何操作的呢?

“通过第三方收银软件,可以实现成功扫码。”采访中,在某支付公司推广员道破其中原因。记者下载该收银软件,在软件上以商户身份注册后,即可成为收款商户。进入收款界面,只要扫描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码,输入金额,即可实现收款。记者亲测发现,直接扫码时,距离在30厘米左右方能成功。

破解:被盗刷可追溯商户信息,建议关掉免密支付功能

11月9日,微信支付客服人员介绍,每笔小于1000元的订单可免密支付,但为了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均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

二维码支付接入商户的约束方面,客服人员称,支持付款码功能的商户需经过平台严格审核筛选并签订相关协议,如被盗刷可通过商户相关信息追溯。受害者可第一时间报警,微信支付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微信支付在持续通过对商户入驻的严格审核及风控额度限制,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同时,微信方面针对资金被盗情况,也出台了补救措施,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的“百万保障”,申请被盗赔付。

“都留有商户信息,要审核的,付款码被盗刷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对于盗刷付款码暴露出的漏洞,业内人士坦言,为争抢商户有些小型支付机构确实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

对于经常使用二维码支付的市民来说,怎么才能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客服人员提醒,用户可关掉免密支付功能;用户在付款前可以留意周边环境,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付款时再打开付款码完成支付。此外,建议打开指纹验证,安全性更高一些。

提醒:警惕这些与二维码有关的盗刷

记者注意到,一种较为典型的盗刷方式是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来盗刷。2020年6月,长沙岳麓区发生一起偷换商家二维码盗刷案件,作案男子在商家原本的收款二维码上贴上一个二维码,这样顾客扫描二维码付的钱就转移到了男子的账户上。

除了普通商户可能被偷换收款二维码之外,常见的还有交通罚单、水电缴费单等二维码被偷换的案例,甚至包括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

警方提醒,商户每一笔收款,要以自己的语音到账提醒为准;消费者付款时,商家要仔细查看、再三确认,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任何情况下,商家都应保管好自己的收款二维码。一旦发现收款二维码被调换或者被覆盖,要及时报警,同时注意保留嫌疑人用于替换或者覆盖的二维码,让警方在破案时有证可循。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