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省委原常委张文雄案涉财产执行:三人提异议被驳后获重审
时间:2021-11-05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因被判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正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三份执行裁定称,针对张文雄案涉财产部分的执行,三位涂姓人员提出的异议应当重新审查。

据此前广西桂林中院判决,张文雄案涉案金额共计7335万元,其中,其与妻子涂爱芳共同受贿2335万余元。张文雄被查后,办案机关对涂虹、涂六荣、涂爱保名下涉案账户采取冻结、限制措施。张文雄案刑事判决生效后,涉财产部分判决移送执行。上述三位涂姓人员提出解除其名下账户限制的异议,但被桂林中院驳回。

9月23日,广西高院作出三份裁定认为,桂林中院未召集三人听证,违反法定程序,遂裁定撤销原裁定,发回重新审查。

(张文雄案庭审现场。 来源:桂林中院)

妻子涂爱芳充当权力掮客,随夫仕途一路包揽、插手工程

2016年1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8年8月初,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提篮子”,花样百出的政商勾结》称:张文雄落马后,在湖南岳阳,一个涉及洞庭湖采砂,有着巨额利益输送的贪腐链条逐渐浮出水面,在这条贪腐链上,其妻涂爱芳在其中充当权力掮客角色。从怀化到衡阳,涂爱芳跟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两人一人弄权,一人收钱,利用权力为“钱”开路,在采砂权拍卖、市政工程承揽等方面大肆“提篮子”,为老板站台打招呼,牟取巨额利益。

在湖南方言里,“提篮子”的意思指“空手套白狼”。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张文雄仕途的起点、老家岳阳,涂爱芳占股的一家无采砂资质的企业,在岳阳疯狂非法采砂,短短9个月内销售金额近10亿元,涂爱芳及其合伙人共分得利润超3亿元。此外,涂爱芳在湖南上市公司永清环保、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都曾持股。

2018年8月16日,桂林中院对张文雄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公开宣判。

法院查明,2002年至2016年上半年,张文雄利用其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中共怀化市委书记,中共衡阳市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项目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4年下半年至2016年6月,张文雄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涂爱芳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35万余元。另,张文雄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共计折合人民币515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判决书提到,鉴于张文雄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判决:对张文雄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对张文雄受贿所得折合人民币2335万余元和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5158万余元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三涂姓人员提财产执行异议被驳回,广西高院裁定重审

广西高院作出的三份执行裁定书显示,张文雄刑事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涉财产部分判决移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桂林中院裁定对涂虹、涂六荣、涂爱保三人的涉案账户采取冻结、限制措施。另查明,被执行人张文雄涉嫌犯罪经国家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立案受理后,已经对本案所涉财产即涂虹、涂六荣、涂爱保名下涉案银行账户、证券账户采取冻结、限制措施。

裁定书显示,涂虹,女,生于1981年,住长沙开福区。涂六荣,女,生于1972年,住湖南岳阳。涂爱保,男,生于1955年,住湖南岳阳市。

在执行过程中,涂虹、涂六荣、涂爱保三人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请求解除其名下涉案账户的冻结、限制。但桂林中院认为,三异议人的理由不成立,与国家监察机关、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及该院在审理张文雄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中查明的相关事实不符,遂驳回三人的异议请求,维持三人名下涉案账户的冻结、限制措施。

随后,涂虹、涂六荣、涂爱保向广西高院申请复议。事实和理由是:复议申请人名下涉案财产系其合法财产,涉案财产从未涉及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桂林中院对涉案财产进行冻结、查封限制措施,损害了复议申请人的财产所有权。

广西高院认为,该案是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而提起的异议案件,复议申请人涂虹、涂六荣、涂爱保既对桂林中院处置涉案财产的行为提出了异议,又以涉案银行账户资金、证券所有权人的身份对执行标的主张实体权利,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第十四条第二款“人民法院审查案外人异议、复议,应当公开听证”的规定,桂林中院在审查本异议案件过程中,没有针对异议人主张的诉求举行听证,也未书面征询该院刑事审判部门意见,违反法定程序。

遂裁定撤销桂林中院原执行裁定,发回桂林中院重新审查。

责编:薛琳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