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双11”期间,包裹要过几道关才能来到你身边?
时间:2021-1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李琪 视频剪辑 实习生 宁瑞欣)11月4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疾控中心称,5位市民收到的部分蒙古国代购商品中检测结果呈阳性;11月3日晚,河北省泊头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告,请10月18日以来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产品的消费者,对收到的包裹全面消毒消杀并主动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快递包裹是否会携带病毒,存在感染风险?作为连接网店与消费者,完成包裹最后一公里派送的重要一环,快递员与快递公司的防疫措施严格吗?11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启动快递全链条防疫消杀措施,“双11”大促期间,一个包裹得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来到你身边。

分拨转运:一个包裹至少消杀4次

11月5日下午,位于长沙县开元路的长沙邮区中心局正大门处,一辆满载着邮件的绿色邮车缓缓驶入。见状,背着喷雾式消杀器的一名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对邮车的车头、甩挂车厢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所有进入转运区的快递车都将停放在装卸货物的专用垛口,卸车邮件经统一消毒后由传送带自动运转至各营业部。

“目前,分拨中心有数百辆快递运输车。为实现进出全省的包裹100%消杀,卸车区的工位都安装了自动消杀装置,装置内喷出的消毒液能对传送带上的快件逐一消杀。快件抵达消费者身边的营业点后,也将集中消杀处理;在消毒时,也会控制雾量,避免快件湿损,确保运单信息完好。”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杨倩介绍。

这也意味着,一个快递包裹从中转大货车到分拣中心的传送、装卸、分发,再到网点卸货后的分拣派送、抵达市民手中,至少需要进行四次消杀工作。

包裹追踪:涉疫地区包裹“逐件追踪防控”

“目前,长沙邮区中心局日均处理快递超100万件。邮政车辆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需整车消毒才可进入邮件中心,并使用专用垛口接卸车内货物;卸货时,所有货物及邮件也将经过二次消毒,以确保安全。”长沙邮区中心局有关负责人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对于国际进、出口邮件的运输与分拣,不仅严禁两者交叉作业,还定期对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的员工和执行重点路向任务的驾驶和押运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伍声扬介绍,针对涉疫地区发到湖南的邮件、快件,省邮管局已要求全省相关邮政快递公司进行“逐件追踪防控处理”,并由各市州邮政管理局分别将“防控处理情况”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进行汇报。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已启动快递物流全链条防疫。目前,长沙市邮管局对各快递公司邮件、快件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人员防护、营业场所消杀均有相对严格的细则;对于国际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发的邮件、快件,除严格消杀外还应严格登记邮件快件的来源,确保生产操作的流程可追溯。

提醒:减少身体接触、拆快递后及时洗手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没有因快递被感染的案例,但低温天气更利于病毒生存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吴安华表示,新冠病毒有一定的存活时间,而且可以通过冷链传播。目前,气温不断降低,外环境更加有利于新冠病毒的生存,导致普通快递也检出了新冠核酸的阳性。

“目前没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案例。”吴安华教授表示,快递在运输、投递过程中,发生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在新冠肺炎传播的地区,为尽量避免和阻断接触传播的风险,应该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取件前注意消毒,回家后妥善处理快递包装盒

眼下正值“双十一”时期,网上购物收获时应该注意什么?吴安华教授进行了介绍。

快递可分为送到家中和送到小区站点两种。吴安华教授表示,对于送到家中的快递,首先尽量避免与快递人员的近距离接触,接收时尽量喷洒75%酒精。

如果是送到小区站点的快递,出门时请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有条件可以带手套或者包裹好纸巾取回。站点的快递最好是尽快、就地拆开,妥善处理好包装盒或者包装袋,避免把快递盒带回家中。

快递拆开之后,全部完成后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