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儿童食品级化妆品更安全”?国家药监局: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
时间:2021-10-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2岁的孩子误食了体乳,该怎么办?”“两岁半的宝宝偷偷吃了一管儿童牙膏,需要去医院吗?”……10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打开网络问诊平台,儿童误食了牙膏、护肤品等物品的求助不胜枚举。其原因不外乎商品的包装、味道与食物相似,容易让儿童产生混淆。对于这样的儿童化妆品,家长们可以说是“又爱又恨”。

这种情况可能在将来有所改善。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中提到,儿童化妆品应当采取措施避免儿童化妆品性状、气味、外观形态等与食品、药品等产品相混淆,防止误食、误用。这也就是说,被商家广泛宣传的“食品级”、“可食用”儿童化妆产品都不合规。

(在位于嘉雨路附近的一家母婴店,摆放着几款号称“可吞咽”的儿童牙膏。全媒体记者卜岚摄)

走访:市场上仍有不少化妆品标榜“可食用”

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10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儿童化妆品市场发现,如今宣称“食品级”、“可食用”、“可吞咽”的儿童化妆品在市场上并不少见。

“这款上面印有哆啦A梦,里面含有食品级原料,使用更安心,适合12岁以下儿童使用。”在位于万家丽路附近的屈臣氏门店,工作人员一边整理货品一边介绍着一款活动价格为15元的儿童保湿润唇膏,“这款今天已经卖完了,有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十几支,今早已经有几个顾客来问了。”

“最近有个新规定,说不能宣传食品级,你们知道吗?”“没听过,这款我们一直在卖,很好用,也从来没出过问题,放心。”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工作人员回答道。

在位于嘉雨路附近的贝贝熊母婴专卖店,各种儿童护肤霜、洗发液、沐浴露、牙膏摆满了货架。“如果为小朋友挑选,建议你买可食用的更安全。比如这款卡芭兔的儿童无氟防蛀牙膏,40克一支售价为68.9元,就是安全可吞咽的,很多家长点名来买的。”

而在线上,这类产品人气更是火爆。记者以可食用、可吞咽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在淘宝上,一款名为戴可思的儿童润唇膏就宣称是使用食品级蜂蜡,售价为29元,月销量已经达到了8万多支。

政策:化妆品的标签禁止宣称“食品级”“可食用”等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美妆消费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此前,考拉海购曾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儿童彩妆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了300%。儿童护肤类消费同比年增长了250%,“85后”“90后”父母已成为儿童化妆品市场的主力军。

虽然市场在不断扩容,但其问题也逐渐显现。为了规范儿童化妆品市场的发展,《通知》明确,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者食品有关图案。除标签的要求以外,其他关于儿童化妆品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还明确,标识“适用于全人群”“全家使用”等词语或者利用商标、图案、谐音、字母、汉语拼音、数字、符号、包装形式等暗示产品使用人群包含儿童的产品,按照儿童化妆品管理。化妆品企业还应当采取措施避免儿童化妆品性状、外观形态等与食品、药品等产品相混淆,并强制标注“应当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

同时,自明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的更新,使其符合《规定》。

影响:儿童误食可能导致健康风险

“评价一个化妆品是否安全,需要评估它的原料安全性,同时还需要评估它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使用方式、贮存条件等。”国家药监管负责人提醒市民,化妆品的安全性与它是否“可食用”没关系。一些商家即使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来生产化妆品,也并不代表生产出来的化妆品是安全的。这也就是说,并不存在大众理解的“食品级”化妆品。

此外,在化妆品的日常使用中,如偶尔少量从口唇部摄入化妆品,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摄入量较小,仍在安全容许的范围内。但如果儿童把化妆品误当作食品,主动大量摄入,则可能导致健康风险,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还应及时就医。

“儿童的免疫力相对较低,皮肤处于发育阶段,各项功能不完善,使用不合格产品容易造成过敏反应。”业内人士表示,所谓“食品级”“可食用”化妆品,更多是营销噱头。而化妆品含有一些香精、防腐剂、香料等。短期使用,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长期使用,可能影响身体,“近年来,儿童化妆品市场鱼龙混杂、存在一些误导、夸大性的描述,而此次《新规》的出台有利于肃清市场,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