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双11”还没到,骗局先来了:单都没有下,“官方客服”骗走她188999元
时间:2021-10-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鸣)今年“双11”电商购物节将近,大量商家将活动日期提前至10月20日,为了心爱的衣服和化妆品,不少人早就做好了钱包被掏空的打算。

小心咯!盯着你钱包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今天,记者从郴州警方获悉,市民朱女士连单都没有下,188999元钱就被“官方客服”骗走了。

接到“客服”电话,她损失近19万元

9月16日,郴州市民朱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的电话,“客服”称,朱女士在开通“京东白条”的同时开通了“微粒贷”“云闪付”,“提醒”朱女士这两个功能会产生借贷业务或影响征信。

朱女士当即表示要“注销账户”,“客服”称如要注销这两个账户需要银行卡的流水证明,并热情地表示可以远程帮她“注销账户”。

在“客服”的指引下,朱女士下载了一个聊天软件,开启了屏幕共享的功能,并将自己绑定的银行卡流水信息与“客服”共享,还办理了贷款审批业务。很快,朱女士卡内显示有一笔款项到账,“客服”称,这笔款是他们转给朱女士用来核实银行转账流水的,需要立即归还,并让朱女士将款项马上转回。

朱女士真的将账户里的钱转还给了对方。“实际上,这此番操作后,对方已把我在网上借贷的款项转入自己囊中,所贷款项将由我归还。”朱女士表示,“客服”以同样的方式对她的5张银行卡进行了逐一“核实”,朱女士都一一照做了。冷静下来后,才发现这一系列操作非常可疑,回拨“客服”电话可电话再也无法接通了。朱女士就这样共被骗取188999元。

警方调查发现原是伪基站惹的祸

与此同时,郴州嘉禾警方发现一条为诈骗团伙提供“伪基站”的犯罪线索,嘉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多次赴北湖、桂阳等地进行调查。

9月20日,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涛的作案车辆,驾车一路尾随,寻找抓捕时机。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涛抓获归案,扣押作案车辆一台,收缴作案设备一台、电话卡86张。

刘某涛交代,今年9月,他在网上冲浪时无意看到某网站有这么一条招募信息:“一天上8小时班、每月工资8000元到10000元。”面对“高薪”,刘某涛心动了,立刻与对方取得联系。在得知,所谓的工作其实是为诈骗团伙架设伪基站后,刘某涛仍同意为其工作。

设备准备就位后,为躲避警方追踪刘某涛将设备架设在车内,驾驶车辆在郴州境内四处流转。这类设备不受地点限制,一旦插上电话卡并通网,就能随时随地为境外诈骗团伙实施网络拨号服务。

今年9月以来,刘某涛搭建伪基站协助诈骗集团成功实施诈骗活动6起,受害群众遍及全国多地、涉案金额达334458元。朱女士就是该案中财物损失最大的一名受害人,其余的受害人也是被假冒的银行客服、电商客服,以提前还贷或开通了各类支付渠道需要解绑等理由实施诈骗。

目前,刘某涛已被嘉禾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链接:

警方提醒:拒绝被骗,从我做起

1.警惕主动联系你要求“退款”、“返钱”的“客服”,极大可能是诈骗。

2.不要随便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

3.不要随便在外来网站上填写私人信息,如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