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触摸文化脉动上的湖湘底蕴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唱念做打间尽享人生百态的湖南花鼓戏、靠一张巧嘴轻松刻画战场腥风血雨的北派评书、紧靠一把折扇便惹得看客捧腹大笑的方言相声……在星城长沙,曾一度陷入“门前冷落鞍马稀”发展窘境的渊传统曲艺,在迷雾笼罩之下涅磐重生,迎来了它应得的春天。

柳绿花红,绝非一日之功。如,京剧《珠帘寨》中的著名唱段《数太保》经“颠覆式”创作,唱段中角色十一太保,被替换成有着独特招式的奥特英雄们;德云社旗下评书演员郭鹤鸣,将经典文学作品《哈利·波特》改编成评书,已连载至第五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片段;评书先生刘德驻在评书作品中加入网络段子及时事热点,让看客大呼“意犹未尽”只求多听一个包袱。

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命,秘诀何在?有人认为,他们以说唱的形式演绎百姓故事,语言有魅力、表演有活力,通俗易懂;也有人认为,活跃在湖湘各地的剧社和艺术团体主动触网,让传统艺术的魅力“零距离”与95后、00后接触,让报着期待和探索之心而来的看客载兴而归,成了留住他们的关键点。

另一方面,国家也十分重视传统戏曲的保护和传承。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于加强戏曲保护与传承,支持戏曲剧本创作,支持戏曲演出,改善戏曲生产条件,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发展,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文化始终处于动态的演进过程中,抱残守缺只会让文化隔绝于世。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只有找准观众兴趣点,甚至让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创形式进行独特的跨界混搭催生奇妙化学反应,才能在市场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