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闻犇一下丨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者有何区别?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田甜

根据疫情通报,长沙在10月18日、20日相继报告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检测呈阳性”“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这些通报里经常出现的词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来为你解答。专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两层意思:一是感染者,二是无症状。首先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具有传染性,需要隔离和治疗。其次是无症状,也就是说目前没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专家指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但没有咳嗽、咳痰、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排出的飞沫少,传染性较低。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何区别呢?

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核酸检测呈阳性并已经出现症状,或者观察一段时间后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就会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感染者没有出现临床表现症状,但肺部CT检查有病变,也可以诊断为确诊病例。

什么是疑似病例

从流行病学史分析,疑似病例就是在发病前14天内,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14天内有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小范围场所内的聚集性发病的情况。

大家在了解这些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的就是戴好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