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从脱贫到振兴:漫画中的乡村二十四节气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罗旭 邢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罗旭 邢政) “这里的房子好高!仿佛可以看到山的那头……”雨后初霁,一缕曙光冲破云层洒向大地,走出大山,抵达易地扶贫安置地的人们看到新家,高兴地扬起手……近日,在湘潭大学,记者看到了学校2018级动画专业学生郭乾创作的系列漫画作品——《扶贫廿四时》,这就是作品其中的一幕情景。

记者了解到,《扶贫廿四时》整组作品由24张漫画组成,将不同时空发生的真实事件改编放在同一天,场景涉及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八个大类,描绘了从精准扶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

“老师引导我们把作品画在中国大地上,课下也组织开展对口扶贫活动,我一直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所思所想。”郭乾说。据悉,郭乾所在的艺术学院参与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用艺术专业的强项,对口帮扶过湘西保靖县比耳镇,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形象设计、外形包装等开发过系列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漫画《惊蛰——破晓之光》,描画了一个乡村小学安装电灯后,孩子们抬头好奇张望的一幕,“这是我的亲身经历。”郭乾告诉记者,小学的时候,大家点着蜡烛上早课。有一天电工师傅在教室里装上了灯泡,好奇的同学盯着螺旋形的灯丝,看得眼睛都花了。回忆多年前的情景,郭乾仍然历历在目。

“整个创作历时两个月,我经常害怕画不好,但一想到那些参与过扶贫事业的人看到一定会很感动,就坚持了下来。”郭乾说,创作前期,自己请来去过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保靖比耳镇对口扶贫的老师和同学,翻阅“@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微博动态,收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故事,还观看了《山海情》《最长的一盘棋》等影视作品,查找书籍、报刊和网络资料等,积累创作灵感。

作品名《扶贫廿四时》中的“廿四”,既指二十四件真实的故事和二十四幅画,也指二十四节气和一天的24小时。“通过创作,我发现真实的扶贫就体现在我们的一日三餐、劳作出行,是生活中非常细微但却时时存在的能被感受到的关心。” 郭乾说。

据悉,这组作品推出后,获得第十八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学院漫画奖提名奖。“‘艺术设计’本身就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法和工具。”郭乾表示,他将继续在关注社会,在用艺术为人民服务中,把理想付诸实践,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变得更有意义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