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新周期,湖南体育这样走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叶竹 图/通讯员 陈放)今日,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会在长沙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李舜表示,体育湘军圆满完成了赛前定下的奥运会取得2至3枚金牌、全运会取得16至18枚金牌的目标任务。进入新周期,湖南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巩固优势项目,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

(10月21日,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会在长沙召开。)

收获:金牌之外,亮点多多

东京奥运会上,16名湖南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7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获得了2枚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陕西全运会上,345名运动员参加了23个大项172小项的比赛,获得了25枚金牌、13枚银牌、9枚铜牌,创湖南省参加全运会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李舜表示,体育湘军圆满完成了赛前定下的奥运会取得2至3枚金牌、全运会取得16至18枚金牌的目标任务。

金牌之外,体育湘军还有不少亮点,奥运会上,赛艇选手张亮、王宇微,摔跤选手庞倩玉,田径选手黄瑰芬等取得历史性突破;全运会上,我省在射击、体操、柔道、跆拳道、花游、水球、篮球、高尔夫等项目,以及整体成绩方面创造了15项历史最好成绩,射击、体操(蹦床、攀岩)等项目均超预期完成任务。以长沙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在五人制女子篮球U19以下组摘得银牌,实现了湖南三大球项目在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差距:夺金面有待提升,项目结构还需优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湖南竞技体育仍存在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为夺金面有待提升,项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仍然不足。

东京奥运会上,我省参加的7个大项上只有举重项目获得金牌,虽然羽毛球、摔跤、赛艇、花样游泳等项目获得了奖牌,但双人和团体项目居多,并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而本届全运会设置了35个大项,我省只参加了23个大项的决赛,还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未参加,同时在参赛人数上与其他省份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新周期:巩固优势项目,积极申办全运会

这个周期结束后,我省一批老将或将退役,不少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奖牌设置包括参赛人数限制也将在新的周期做出改变,而在本届全运会上,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并未涌现出具备领军气质的新人,这些都将对湖南下一周期的备战工作产生极大影响。

据悉,新的周期,我省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巩固优势项目,扩大夺金面;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提升竞技体育发展软硬件水平;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发展,促进群众体育项目在普及中提高;要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建设好长沙奥体中心公园。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