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区县两会|开福区:加快建设十大“民生项目”,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图 开福区融媒体中心)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238名来自开福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82万开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开福发展大计,共绘开福美好明天。开福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伟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高伟表示,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一年来,开福区的区域综合实力呈现均衡性增长。成功入选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规划布局实现战略性跃升。金霞新城将成为长沙“北进”的核心增长极;科技创新取得关键性突破。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破土动工,“飞腾芯片+麒麟软件”项目组团落地;对外开放巩固引领性地位。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增至1000列,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长沙新港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千万吨级内河港区。城市品质发生持续性蝶变。湘雅医院、国防科大成为医城融合、教城融合的新典范;四方商贸城全面升级;湘江大道、营盘路品质大幅提升;民生幸福得到显著性提升。区域新增学位8100个、医院床位170个、车位2904个,增改厕位450个,加装电梯200台;成功获评全国幸福百强区。

未来五年,开福区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目标任务,聚焦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为主题,大力实施“强产兴城、创新开放、协调融合、同心善治”四大战略,致力打造“六更城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

高伟说,2022 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开福将着力推进产业质效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改革开放提升、生态环境提升、乡品质提升、文旅融合提升、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水平提升、自身建设提升九大行动。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为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报告表示,2022年,开福区将推行极简审批,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50项。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探索“零收费+帮代办”模式,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无证明城区”。推进开福文化医疗集聚区、华夏路、文昌阁等更新项目建设,实施同仁里茶馆巷片区“微更新”,全年改造老旧小区263.5万平方米、棚户区1.3万平方米、危旧房屋19栋,启动城中村改造2个、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10个以上,城市D级危房实现动态清零。

精心打造金鹰湾、北正街等特色景点,精细谋划体验游、研学游、周末游等精品线路,精准构建红色摇篮的清水塘、千年古韵的开福寺、老城记忆的潮宗街、九曲蜿蜒的浏阳河、乘风破浪的马栏山等经典文旅圈,打造全域化全龄段的超级城市IP群。

加快建设“十个重大民生项目”,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不断升级。加快“老年助餐”服务扩面,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区福利中心运营达效,优化城市无障碍环境,加快构建儿童友好型、青年向往型、老年关爱型城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