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故宫花卷千两茶回归故里巡展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视频剪辑 何佳洁 通讯员 曹双喜 肖菊红)10月21日下午,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分会场——白沙溪茶厂彩球飞舞,龙狮祥瑞,热闹非凡。安化千两茶非遗传承人和白沙溪千两茶踩茶杠爷们身着茶服整齐列队,迎接故宫花卷回归故里。现场举行了“王者归来”茶人敬茶王仪式。

敬茶王仪式在白沙溪茶厂办公楼前庄严举行。据介绍,这截树形花卷茶来自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1983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清理清嘉庆皇帝生活用品时发现的“树形茶两块”,茶面帖纸写有“茶字25号树型花卷茶”。经安化黑茶文化研究所伍湘安鉴定,为现存最早的安化千两茶实物,是珍贵的皇宫贡品之一。敬茶仪式后,该花卷茶转运至安化县黑茶博物馆进行展览。

随后,一场“中国精神 匠心筑福——白沙溪黑茶高端品鉴会”白沙溪茶厂举行。故宫博物院专家、胡润百富人物、专家学者、茶人茶友、白沙溪营销精英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安化黑茶乡村振兴、健康财富,解读安化黑茶健康密码。现场还有安化千两茶、茯砖茶非遗文化展示,新品发布、老茶拍卖等。

【链接】花卷茶来历

花卷茶,产自湖南省安化县,为安化黑茶一类,因外表篾篓包装呈花格装,又称“花卷茶”。花卷茶起初是为了方便运输而做成的树形紧压茶,后逐渐形成品牌。

该花卷茶是清末进入宫廷的贡茶,为一长花卷茶其中一段。前人曾在上面贴有“茶字55号树形普洱两块每块重十斤”的字样,后经研究发现此茶为安化黑茶而非普洱茶,因此名称改为“花卷茶”。此茶为紧压黑茶,外表形似树干,非常紧实。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