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网约车用户增量放缓,曹操出行“逆势”增长位居腰部平台第一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19日,第三方权威数据监测公司极光发布了《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全方位呈现了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共享出行、短视频、医疗等多个领域。

数据报告显示,网约车行业渗透率增速放缓,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期。而曹操出行“逆势”增长,MAU(月活跃用户数)达千万,远超花小猪、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位居腰部平台第一名。

网约车进入存量竞争,曹操出行位居腰部平台第一

报告显示,2021年Q3渗透率为21.9%,较去年同期仅增加0.9个百分点。渐趋平缓的增长速度,显示出网约车市场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期,用户规模增幅有限,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自7月行业头部平台遭遇挑战以来,以曹操出行、T3出行为代表的腰部平台纷纷迎来新的机会。具体各家平台市场抢夺效果如何,极光数据给出了一份“成绩单”。

报告显示,7月以来曹操出行及T3出行MAU增速大幅提升,到三季度末曹操出行MAU已达1101.5万,同比增长率高达62.5%,超过花小猪、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在腰部网约车平台中位居第一。

在行业监管趋严,用户增量减少的情况下,曹操出行又是凭借什么“逆势”增长?

布局司乘两端效果初显,司乘粘性高

网约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更快的订单接起速度和优质的运力成为订单留存与用户转化的关键。极光报告也提出,运力成赛道下半场比拼重点,拥有充裕的司机运力才能更快满足用户出行需求。

“在曹操出行成立之初,我们就建立了‘企业服务好司机,司机服务好乘客’的企业文化,持续构建司机乘客体验的双飞轮驱动,致力于实现让乘客花同样的钱享受更好的服务,司机用更低的成本赚更多的钱。”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

未来,曹操出行还将持续聚焦于司乘两端服务提升,尤其是在司机端针对司机收入提升与福利保障体系的建设。

报告显示,在腰部平台的司机端粘性指标来看,曹操出行系司机端的用户粘性占有优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543.8分钟,远超该指标第二名T3出行的259.6分钟。

司机的高度粘性,为曹操出行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腰部网约车APP用户构成中,曹操出行重度和中度用户占比均为最高,分别达11.6%和20.2%,超三成用户每月至少有4天使用曹操出行叫车。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数据是一个平台司乘体验价值的反映,展示出司机和乘客对曹操出行的认可度及依赖度。而这一成绩很大程度来源于曹操出行对于司乘两端的深耕。

行业竞争升级,新能源化和生态整合成趋势

当下,为倡导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而网约车行业采用新能源汽车运营,也是在迎合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另外,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创新应用,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的内容,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正在有序开展试点工作。

曹操出行是国内第一家全面启动纯电动汽车的网约车平台,并于今年3月率先于业内推出全新换电车型枫叶80V,60秒即可完成电池更换,30分钟即可充至80%电量,车辆进入换电站时有自动识别功能,大大减少司机充电等待时间。

此外,曹操出行还在国内首创模拟银行运营模式,为用户使用新能源服务产品产生的自愿碳减排量设立“碳银行”账户,并持续推进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这在国家大力推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显然具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

龚昕表示,未来共享出行不再局限于“面”上的竞争,而将是车辆解决方案、能源解决方案、生态体系解决方案等组成的立体化竞争。因此,曹操出行推出了“N3”(N立方)战略,即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一定程度上,“N3”(N立方)战略透露出曹操出行在网约车下半场竞争中的策略方向,未来曹操出行将聚焦产品线多元发展,满足细分用户的多样出行需求。

行业资深学者分析,网约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的下半场,未来共享出行行业将从单一维度的竞争转换到生态体系的竞争。曹操出行深耕精细化运营,提升自身业务硬实力,加强与吉利的大出行战略的联动,打造一体化出行产业生态,将在竞争中建立起生态体系优势。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