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首次发现!珍稀灰鹤来湖南衡山“做客”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时,惊喜地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的身影,这也是湿地公园首次发现该种鸟类。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这也是我们湿地公园建设以来,新发现的一个物种,昨天下午第一次发现的时候还只有两只,今天已经有9只了。”10月20日,在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省级候鸟监测保护站的实时监测屏幕上,管理处工作人员看到,不远处的沙洲上,9只灰鹤闲庭信步,时而展翅盘旋,时而落在附近的河滩休憩觅食,构成一幅生态美景图。

(灰鹤正在展翅盘旋)

据了解,灰鹤是大型涉禽,体长100—120厘米,颈、脚均甚长,全身羽毛大都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其中尤为喜欢以富有水边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多成5-10余只的小群活动,迁徒期间有时集群多达40-50只,在冬天越冬地集群个体多达数百只。

(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对鸟类进行实时监测)

“不止是灰鹤,近期我们还在湿地公园内发现了白琵鹭、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些候鸟的到来,主要是因为我们湿地公园通过这几年的建设,生态环境变好了,物种也就跟着增加了,现在这一块区域,食物也比较丰富。”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监测股监测员阳辉告诉记者。

近年来,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重现水光潋滟、草木茂盛的湿地生态,为候鸟的到来提供了优越条件。如今湿地内的鸟类种类由85种增加到135种,这里已经成为众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

(通讯员 文峰 文雅婷 郭宇祥 徐梅芳)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