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医护连夜集结、热心商户搭棚…长沙县全员核酸检测,这些瞬间太“破防”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粟青梅 视频 刘品贝 李琪)10月20日起,长沙县所有人员(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为更好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健康,长沙县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10月20日,长沙师范学院北院核酸检测点,长沙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在进行核酸采集。通讯员 粟青梅 供图)

100名医护连夜集结,奔赴基层核酸采集

“我们俩再坚守一下,保证完成好任务。”20日19时,长沙县安沙镇长沙师范学院北院核酸检测点,长沙市中医医院黄莉菲、胡增瑶两位护士,陪着为陆续前来的师生进行核酸采集。

据了解,自收到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长沙市中医医院闻令而动,连夜集结100名医护人员。20日7点40集合,所有医护集合到位,分别赶赴泉塘社区和安沙镇进行集中核酸采样工作。

在该院党支部书记张清秀的带队下,24名医护人员为安沙镇的长沙师范学院北院学生和教职工约1.2万人进行采样工作,上午完成了约9000人次,19点基本完成了所有人员的核酸采集。

“还有一些老师和学生及家属,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赶来。”为了更及时地为这些特殊人群采集,经过队员们商量,采集小队决定留下两位护士继续坚守。黄莉菲、胡增瑶主动报名,并保证完成好任务。

“学校组织得很有序,所有我们工作比较顺利。”黄莉菲表示。

两天10万人采集,消防队员分流帮忙

中午12点,黄花镇龙塘社区工业园中,室外寒风冷雨凛冽,很多志愿者顾不上吃饭就先来搬桌子、搬椅子布置场地。

另外,环通物流园区23个义务消防队的成员们忙着在微信群里协调沟通园区近1000名员工分流前来检测。

据了解,黄兴会展经济区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 37个,150名医护人员参与,覆盖7个村(社区)、所有企业和学校,百名走访干部和各方招募的近400名志愿者纷纷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我们将对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也将于19、20日两天完成10万人的核酸采集工作。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尽快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少流动、少流通,为疫情防控助力,携手守护好黄花的安全。”黄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20日,长沙县黄花镇龙塘社区工业园精优智能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周毅护送主动检测的娭毑回家。)

患病娭毑冒雨检测,志愿者送她回家

上午八点,湿冷路滑、毛毛细雨,长沙县黄花镇龙塘社区工业园精优智能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检测的居民排起了长队。

队伍里一位老娭毑引起了党员志愿者周毅刚的注意,这位娭毑看上去腿脚不太方便,向前挪动时深一脚浅一脚,周毅刚上前询问后得知她家住小塘安置区,自己一个人来做核酸检测。

“我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还有风湿骨病,这几天天气冷了又发病了,儿子儿媳都去上班了,没办法自己一个人来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周毅刚连忙搀扶着娭毑来到监测台和工作人员沟通后,优先帮娭毑进行和核酸采样,并联系社区巡防员用巡逻车将娭毑护送回家中。

10月20日下午,㮾梨街道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预计核酸检测采样13万人。

热心商户安装棚子,冷雨天气里暖人

“这次我自己带了10个棚子,自己装自己拆。天气不好,搭个棚子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尽一点微薄之力。”长沙县榔梨街道商户易勇告诉记者。

在陶公庙广场,还有很多志愿者“夫妻档”。从事快递工作的居民黄守瑜,趁着今天休息,来现场做完核酸检测后,妻子维持秩序,他背着喷雾器负责防疫消杀工作。黄守瑜表示自己做了核酸检测也就放心了。看到现场这么多人,需要消毒、需要帮忙,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此次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街道工作人员与各村社区、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前期沟通,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在辖区内9个村(社区)共设置29个采样点,配备70台采样台。在减少人员流动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疫情扩散的渠道,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核酸检测点均采取轮班制,加快推进辖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公共交通加强防控,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时,长沙县公共交通的防控也在加强,持为群众出行安全护航。

“口罩戴好,不要拥挤。”位于长沙县边界的汽车东站,多位安保人员分别驻守各个出入口,引导乘客买票、进站和乘车。进站的乘客,需要测量体温,并扫健康码进行登记,以此便于行程的追踪。       “每台车都要深度清洁和消杀,确保车辆的清洁安全。”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 ,公司对司机要求严格佩戴口罩,车辆进行消毒,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