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高层次人才在长沙买房,公积金最高可贷240万元
时间:2021-1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卜岚)今日,记者从长沙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 (试行)》已于近日印发。根据《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至我市最高贷款额度的4倍,即240万元。

公积金贷款,不受正常缴存12个月以上的条件限制

据了解,长沙片区范围内创业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符合下列条件的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经长沙市认定为A、B、C、D类高层次人才,获得人才绿卡或人才证书;在长沙市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且正常缴存,不受正常缴存12个月以上限制。

高层次人才家庭在长沙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高层次人才作为主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符合现行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的其他条件。

按照《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至长沙市最高贷款额度的4倍,即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xN倍x4,配偶可贷额度仍然按照当前贷款额度计算公式测算,夫妻双方可贷额度可以合并计算。目前,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这也意味着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贷240万。

高层次人才按照四个层次分类

那么,什么是经长沙市认定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

在《2021年长沙高层次人才认定目录》已经明确,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按照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等4个层次分类。

A类国际顶尖人才,需获得国际知名科学技术奖项,包括诺贝尔奖、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或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或者是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首席执行官等等。

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或者是中国 500 强企业总经理级主要经营管理人才,世界500强总部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等。

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专利银奖和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省专利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前 3名等。

D类高级人才,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作为主要成员承担过省级以上研究课题或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的专业技术人才;长沙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年薪50万元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和研发人才等等。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