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天气反常辣椒树大面积枯死,樟树港辣椒提前一月休市
时间:2021-1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10月20日,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发布公告:因今年7、8、9月的连续反常高温,樟树港辣椒树已经大面积枯死。为保证樟树镇产出的“樟树港辣椒”品质,该协会宣布“樟树港辣椒”于10月20日进入休市期。这比往年早了1个月左右。

樟树港辣椒是湖南品质辣椒的代表,号称“辣椒中的爱马仕”,售价最高达到288元/斤。岳阳市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是樟树港辣椒的核心产区之一,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特殊的地形地貌,孕生了独特的小气候,非常适合辣椒生长。诸多因素叠加,促成了樟树港辣椒“香、脆、甜”的美味。

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昌熙介绍,樟树港辣椒生性颇为“娇气”:怕风怕雨,怕冷同样也怕热。气温过高不仅不利于其生长,还会对口感造成一定影响。近年来,当地椒农开始给辣椒地搭上了大棚,实行“避雨栽培”。有的还在棚子里安装了水帘喷淋系统,以便天热时能给辣椒树淋浴、降温。

“即便如此,今年反常的高温天气,还是给辣椒树带来了不可逆的影响。”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昌熙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个月前,辣椒树就开始出现枯死情况。为了保证樟树港辣椒的品质与口感,协会决定提前休市,“往年辣椒采摘一般能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樟树港辣椒可观的品牌溢价,使得市面上出现了大量仿冒辣椒。2020年以来,该产业协会就搜集了超过500个商家假冒樟树港辣椒的证据,经法院调解、判决的案例100多起。

王昌熙提醒,樟树港辣椒下一轮的上市期,预计在明年4月底、5月初开启,“休市期间出现的所谓‘樟树港辣椒’,都属于冒牌货,协会将予以坚决打击。”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