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大叔借钱买车带患癌老友旅行后续|一路不只“兄弟情”,还收获美景和感动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杨洁规

兄弟患癌症后说“想出去走一趟”,54岁的贺湘闽借钱买车,载着老友旅行圆梦,与好友开始人生最后一次旅行,持续引起网友的关注(详见三湘都市报10月10日A06版10月12日A05版)。

10月19日,雨过天晴后,贺湘闽和梁成从广西那坡县出发,赶到了云南丘北县境内的普者黑。贺湘闽在电话中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感叹,一路不只“兄弟情”,还收获很多美景和感动。

(10月19日,两人在云南普者黑附近露营。)

旅行18天,老友胃口好、状态也好了

“第13天,219国道零起点,开始了我们的沿着边界线之旅。我们一切都好,感谢兄弟姐妹们关心。”“第16天,既然老天让我们遇见了梦幻美景,那我们就不辜负!今天我们就住进‘画’里。”“第18天,今天来到云南普者黑,好天气,好风景,我们在这里野餐、露营。”旅行期间,贺湘闽会把他们的日常分享在网络上,向远在湖南的亲朋好友报个平安。

(两人在219国道起点位置合影。)

10月19日下午4点,开了一天的长途车后,两人抵达普者黑附近,找了一处宽阔地露营。收拾妥当,贺湘闽拿出随车携带的锅碗瓢盆,准备做晚饭,梁成则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贺湘闽忙活着,“梁大师吃豆腐炖鸡,我吃外婆菜炒鸡蛋和酸豆角。”

(梁成在喝粥。)

梁成舌头上的瘤已有红枣大小,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说话。贺湘闽会陪他闲聊,留意他的情绪变化。梁成只能吃流食,除了少许盐和油,其他调料都不放。之前在海边,贺湘闽就从当地买来肉嫩少刺的海鱼炖烂给他吃,再熬点粥。进入山区后,已经吃了几顿豆腐、鸡蛋了,今天,贺湘闽特地在当地买了鸡,给梁成改善下伙食。他悄悄告诉记者,为了解馋,自己特地带了两瓶自制剁辣椒,“想吃湘菜了,就来点剁辣椒,我一个人吃了一瓶了。”

(在广西大新县,贺湘闽、梁成和大姐及老人交流。受访者供图)

旅行18天来,贺湘闽感受到梁成的胃口明显好多了,“状态变好了,有时能一觉睡到天明,吃饭也比出门前多,前几天称体重还长了两斤。”梁成也说,出来后感觉确实状态好一点。

一路收获美景和感动

贺湘闽和梁成计划沿着219国道前行,走遍云贵川。记者了解到,219国道是重要的进疆、进藏路线,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

贺湘闽虽然是摩托车老司机,但驾驶小车还是新手,拿证才一年多,“做这个决定哪能考虑那么多,考虑得太多就不能出来了。不急着赶路,累了或者哪里风景好就会在哪里停下歇脚。”

(在大新停留期间。受访者供图)

10月17日下午,两人到达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境内,青翠的甘蔗林、金黄色的稻田、丹霞地貌山丘,瞬间吸引了他们,于是决定在这幅“画”中安营扎寨。

在这里,两人除了收获美景,还收获了一份感动。一位开民宿的大姐,1990年就将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其饮食起居,一坚持就是31年,老人今年已92岁高龄,“把老人当亲娘一样的照顾,相当感动。”

大姐获悉贺湘闽、梁成两人的故事后,担心饭菜不合口味,特地跑到集镇上买来豆腐、西红柿,为梁成加餐。退房准备付款时,大姐连连摆手不肯收钱,贺湘闽坚持付钱,开玩笑说,“如果不收钱,就赖着不走了。”

“怕给他人添麻烦,越简单越自由越快乐”

“接你电话前5分钟,还在接其他媒体记者的电话。”贺湘闽压根没想过,他和梁成此行会受到这么多关注,还被央视点赞。他几次在翻看评论时流泪,感受到了网友发自肺腑的祝福。不少关注他们的网友想见见他们,贺湘闽表达谢意,但没有应允。“我们俩都是怕麻烦的人,既怕给自己添麻烦,更怕给他人添麻烦,越简单越自由越快乐。”

贺湘闽说,带着好友出来旅行,本来就是一件很纯粹的事,就是多陪陪他,让自己不后悔,让老友能够有尊严、有质量地活。两人每日开销不大,身上的钱还能支撑他们走下去,所以婉拒了外界的捐赠。尽管不想过多被打扰,但他还是愿意和媒体一起传递这份正能量,“能让人感动,未尝不是件好事!”

梁成此次出行并没有带治疗药物,虽然现在情况还行,但贺湘闽也说不准后面情况如何。两人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睡袋也能抵御低温,做好了过冬准备。但如果梁成情况恶化,说不行了要回去,他们就回家。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