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穿哪套校服?孩子们自己做主,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票选校服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叶竹 视频剪辑 何佳洁

提到校服,你是否马上回忆起那段“不能自己决定穿什么衣服”的校园时光?

10月19日,一段和校服有关的校园T台秀短视频成为网络热门。视频中,24位小学生组成的模特队踏着自信的步伐,在T台上秀出备选校服。台下,全校师生家长3000余人,人手一票,投选自己心中最优款式。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视频展示的是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在18日举办的“我的校服我做主”活动。和以往由学校和家长来决定不一样,穿哪套校服,这个学校的孩子们可以自己做主。

主持人和T台模特都是红卫小学的学生,全校师生和家长在轻快的音乐中,手握一张小纸片,投票决定校服款式,整个校园操场热闹非凡。

据介绍,此前,红卫小学先是组成家校校服工作小组,通过公开投标、设计征集、竞争甄选,确定了2个系类的校服来由全体学生自己选择。最终,孩子们选定了蓝色精灵系的服装成为校服。而限价外的冬装,孩子们以99.3%的投票参与率选择了一套冲锋衣冬款作为校服,学校还将组织全体家长对这款冬装进行网络投票表决。

“孩子们有自己的主意,举行这场活动是想让他们亲身体验什么是民主,什么是集体决策。”红卫小学校长肖焱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学校为了让学生参与选择校服,做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筛选校服款式、培训校服模特、试装,并将校服款式和如何投票等拍摄成视频,让孩子们明白活动的意义,也更有参与感。

近年来,红卫小学班级干部、省市三好学生推选、社团、特色项目等都由学生自己选择。肖焱表示,“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这种民主生活、集体决策其实是很日常的,希望他们形成集体生活中的思维方式,知道通过比较来做出选择。”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