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中华经典诵写讲,雨润花开养师德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18日上午8:30,教育部二0二一年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礼堂顺利开班,作为全国师德涵养实验区的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选派区书法涵养师德实验校的雅境中学、泰禹小学、雨花实验小学、红星实验小学、长塘里小学和区经典涵养师德实验校的砂子塘小学、枫树山小学、育新小学、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的11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全体学员端身正意,齐声诵读经典《礼记·大学》,整齐而肃穆的声音在礼堂回响。紧接着,大家欣赏了《何为第一等事》的视频,画面直击着每个学员的内心。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础(北京师范大学)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文静教授为本次开班致欢迎辞,随后,她对今天的会场进行了较为详细地解读,让全体学员对辅仁校区的历史探寻有了更多的期待。

《传承经典 立德树人》是王文静教授今天讲座的主题,她从中华经典传统文化的精髓、立足文化属性寻求“立德树人”之方,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遵循等方面为全体学员送来了一份心灵大餐。她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三个重要层面,从以人为本的视角,为家风家道、民间传统、中华经典。中华经典学习之根本目的是“学以成人“;品读经典,心上用功,走向生命的高度自觉和觉醒。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尹冠儒老师在讲话中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嘱托,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快速转换角色、把好机会,同时能遵守纪律、保障安全,希望每个学员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做好诵写讲活动。

下午83岁高龄的郭齐家教授又一次震撼着我们,他老人家生动阐释中华经典的形成与发展、主体与核心以及传承的意义与价值,耄耋之年依旧青春,谦卑与慈爱写满脸上,站在讲台上就是一部经典。

雨花学员勤奋好学,积极参与,善于归纳总结,将表示一定学有所获、满载而归,为雨花师德养成教育添新知、助全力。

(文图 培训班学员)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