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女主播之死:网友起哄怂恿主播喝药去世,家属考虑追究起哄者法律责任
时间:2021-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文/视频 记者 杨洁规

年轻的株洲网红“罗小猫猫子”,因抑郁症以及情感困扰等原因,在山东直播时竟喝下农药,后因抢救无效而死亡,令无数人惋惜。

10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多方联系调查事件经过,令人愤怒的是,事发时,部分网友在直播间起哄“快点喝”“别炒作了”。

目前,“罗小猫猫子”的家属正在处理其后事,身前好友希望不要再被打扰。

进展:家属拟追责起哄者

10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致电“罗小猫猫子”的母亲及身前好友,均婉拒采访,“不想再谈这个事情了,希望大家把中心放在其他事件上。”

“罗小猫猫子”的母亲10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们正在山东处理女儿的后事,同时透露,“女儿自杀与前男友无关,事发时直播间有网友起哄最终导致悲剧发生,考虑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事件:主播轻生网友催喝

“罗小猫猫子”,穿搭博主,平时分享一些流行穿搭的自拍,有70余万粉丝。

悲剧源于直播。10月14日晚,“罗小猫猫子”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时喝下农药。她拿出农药时,有网友开始冷嘲热讽,表示少在直播间卖惨博取关注度,更有网友不断留言怂恿她“快喝吧”,也有网友焦急地劝导她不要做傻事。

同一天,“罗小猫猫子”在个人视频账号发布视频并配文,“这大概是最后一条视频了吧,谢谢你们一路陪伴”。视频中,她透露自己患抑郁症很久,甚至在住院两个多月,“你们看到的我开心的样子,都是为了给你们看。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视频是快乐的,可是最近我真的崩不住了。”视频中,她脸色苍白,情绪低落。

15日,噩耗传来,女孩因抢救无效离世。

知情人透露,一开始“罗小猫猫子”并未打算自杀,当时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挽回其前男友,所以直播间的农药兑了饮料,“她当时不想死。”而其后的120与110,也是她自己打的。这名知情者认为,“真正自杀是因为直播间网友的怂恿”。

在“罗小猫猫子”的一个视频中,用户“你最珍贵”曾评论:“哈哈哈,真喝了。”后该评论被删除,平台也无法搜索到该用户。

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查阅该短视频平台官方微博看到,网友“你最珍贵”已被封禁账号,理由是打击网络暴力言论。

律师:起哄者须承担法律责任

悲剧之后,大部分网友心疼且愤怒,纷纷喊话在直播间发布无情鼓动性言论的观众。

主播之死,直播间起哄的人是否该担责?

湖南法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纲认为,现在直播间的一些围观网友,靠围观的方式来发泄情绪,一些网友只图一时口快,不计后果,“从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角度,此事件中的起哄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杨纲认为,直播喝农药自杀等行为为法律所否定,不应在网络上发布、传播、展示,平台营运商应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若发现平台存在讨论自杀或其他“危险”内容,应当及时采取屏蔽、禁言、断开链接等措施,并在第一时间确定行为人身份和行为地点,尽快通报当地公安部门协助制止,防止悲剧发生。

■网友声音

网友“avril源源”:傻姑娘,别人的怂恿,让你那么轻易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网友“潘同学”:希望网络暴力的人都能受到法律制裁。

网友“小菲同学”: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网友“VoV”:原来网络也可以“杀人”。

网友“小林燕呦”:网络暴力太恐怖了,希望大家都能管好自己的手与嘴。

网友“李俊杰”: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记者手记

死于围观?心存良善!

一个年轻的生命,在众目睽睽之下,在恶语寒言之下,孤独逝去。

当她的亡讯传开,不知那些冰冷的怂恿者,那些呼叫让她快喝的围观者,有没有感觉到被套上大恶的枷锁。

因为一个尚是花季、可被劝解、能够回头的生命,就在这场冰冷的围观下,一去不回。

很多年以后,人们依然会记得她,这个在暴力网民的无良怂恿下赴死的姑娘。——这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

多年之前,鲁迅先生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多年之后,网络直播中,这些张口怒喷的暴民,竟还是重蹈覆辙,愚不可治,善不可寻。

救人一命,或推人一把,现实的理性中,可以轻易选择的生命之题,在少数网友的围观心态与暴戾之气下,轻易地离题万里。

互联网不是无德之地、不法之地,它是社会的关键一环。平台必须加强监管,及时介入;网友应当心存良善,敬畏生命。

当围观恶语,足可断人生死,那些怂恿者,还会不会冷血?这与现实生活中怂恿跳楼者、投江者的恶劣行径,有无区别?

生命从来不是获取粉丝的作秀,也不是博取眼球的游戏。一句不计后果的鼓动,一份无情的冷漠,可能成为压死女孩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若阳光,网络便不会黑暗。

或许,隐藏在屏幕后的你,能侥幸逃脱法律的制裁,但良知的谴责永远不会消失。

保持善良,从语言开始,从敲下的每一个字开始。

(杨洁规)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