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将企业财务室“搬进”教室
时间:2021-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5日讯(通讯员 匡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走进实训室,打开电脑与软件,一张张真实的企业财务票据在屏幕上出现,点击鼠标归类、录入信息……完成整套几乎是目前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流程,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金融学院学生的日常学习内容之一。这种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是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结果,湖南有十所院校通过验收,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之一。

那么,现代学徒制如何体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学校怎样开展现代学徒制并使参与各方均能受益,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又有怎样的促进与引领?作为“双高计划”建设校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又有何举措呢?我们一同探寻答案……

(学生正在实训室完成财经技能课的练习与测试。)

校企携手共建财务云共享服务中心

“会计专业历来是受到众多学生与家长青睐的热门专业。对企业来说,会计岗位也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该校会计金融学院院长王志辉表示,会计专业是该校的王牌专业之一。

随着各类型企业的发展加快,企业对会计人才提出更高要求,普遍希望财会人员能够尽快上手、熟悉业务、助力公司运转。对学校来说,这意味着要培养学生与行业、与时代接轨的技术技能,缩短毕业生就业后的学习适应时间,最好是实现学生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王志辉坦言,对会计专业的教育教学来说,有个现实是每个企业的财务人员数量都不多,想让学生大批量去顶岗实习有一定难度。

2018年,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立项成为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学校经多方调研,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王志辉表示,该公司平台上运营着3000多家企业的真实账目,能解决会计专业大批量实习的难题。

不仅如此,在试点合作中,校企双方按照“双身份”“双导师”“双主体”原则,共建师资团队,共同开发课程和标准,共建财务云共享服务中心。

(财务云共享中心现场图。)

学生练就最新行业技能走上职场收获认可

黄备备是该校2021届毕业生,目前在北京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审计工作。三年前,刚入校的黄备备得知学校将组建现代学徒制班时,她主动报名并通过了面试考核,进入当时由35名同学组成的班级。

在三年的学习中,黄备备不仅学习了知识与技能,来自企业的老师还给同学们的职业发展给予了指导。从实习到入职,黄备备很快就获得了公司领导与同事的认可,因为她对所有票据都非常了解,对各种票据的事项也清晰明了,工作中不仅上手快,而且效率高。黄备备说:“主要还是因为在学校实训的时候就利用财务云平台的真实票据和最新的财务软件系统进行了反复练习。”

(招生面试。)

通过最接近于真实工作环境与内容的实训,学生的收获远不止过硬的技术技能这一项。

同样毕业于会计专业首届现代学徒制班,刘丹目前在长沙学院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习。2018 年,刘丹“想着毕业时可以提供工作机会”,报名参加了现代学徒制班的组建。刘丹勤奋努力,依托现代学徒制项目,真账实战,实践能力快速提升,又报名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学习中,刘丹发现在财务共享中心实训室学习操作的内容,与技能竞赛会计赛项的内容有很多可以互学互通的地方。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刘丹获得了技能竞赛省赛一等奖,获得了免试推荐专升本的资格。

现在,刘丹的本科学习已有月余,她表示现在学的很多知识与技能之前在现代学徒制班都学过,这让她学起来游刃有余。

作为首届现代学徒制班的专业负责人和班主任,会计金融学院的李凤教授对同学们的收获与感受也深有体会,她说:“从传统课堂变成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老师在上课时不仅注重教学内容中融入国家最新财税政策法规的操作应用,以提高学生对接社会的实践能力,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同学们在校时都期盼着企业老师来上课,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极大提高”。

(企业导师指导学徒学习。)

多方共赢的教学实践探索

据了解,该校会计专业的现代学徒制班目前以“招生即招工”的模式招收了73名学徒,成立了试点1831班和1933班。在招生中,企业人员加入面试,明确录取标准。教学中,企业与学校联合制定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了《会计职业基础》等理实一体化教材6本,共建课程资源。企业导师负责实践岗位课程,在“校中厂”指导学生学习。而学生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会集体前往企业顶岗实习,接受更真实的职场历练与成长。

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受益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校企双方的老师。据该校会计金融学院副院长施颖介绍,学校老师与企业导师在试点进行了双向交流,在合作的两年间,企业导师来校授课时,会计金融学院的专业课老师都随堂听课,课后多方交流,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学校先后共有 21位老师参加了企业组织的岗前培训,2位老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承担实践岗位课程的企业导师也学习并熟悉了职业院校的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学习习惯等。师资双向流动,实现共同成长,更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校内老师和学生在“校中厂”学习。)

对于学生与家长普遍关心的就业率等,会计金融学院拿出了一组数据:在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期(2018-2021),学生的专升本率由8.87%上升至20.13%,学生初次就业率由85.62%上升至91.53%,初次就业薪酬由3690元上升至 4190元。

现在,该校会计金融学院面积达656平方米的新财务共享实训基地已经装饰一新,电脑、投屏等教学设施已经到位,学校的财管专业、审计专业都将推广通过现代学徒制探索出的教学模式,并辐射与之相关的金融管理等专业,为此学校还打造了一间现代化证券交易模拟大厅,让学生模拟和感受证券市场的息万变,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打下基础。接下来,会计金融学院还计划与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

(学生赴企业实岗学习。)

双主体育人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不仅会计金融学院进行了现代学徒制探索,湘菜学院与松子日料合作建起了“高大上”的实训室,同样在实施学校老师与企业导师的双主体育人。还是在湘菜学院,部分学生还直接进驻到长沙知名餐饮企业,上午上课学习,下午在门店实习。同时,学校还与京东合作共建京东·湘商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挂牌成立了京东集团校企合作湖南总部。

对于学校在校企融合中的一系列探索实践,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副校长崔德明直言:“现代学徒制是现在职业教育最基本的一种办学模式,源于学校对校企合作的不断探索。”他认为,现代学徒制可以说是校企合作的4.0版本,未来还会根据时代发展与需求不断升级更新。

崔德明表示,校企合作的核心是双主体育人,也就是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学生,并且最后的评价与考核应当是企业说了算,体现了职业教育规律、产业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他说:“要想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必须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的助力,这将让学校的办学定位更加精准,人才培养定位更加精准,人才培养质量更高,用人单位满意度更高。”

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被认为是职业教育的春天到了。对于接下来职业教育的校企融合发展,崔德明表示,职业教育正在打破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学生正在学习和将要学习接触的,都将是企业或行业中最新的工艺、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流程等,真正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同时最大限度地确保培养出来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浪费。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