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8个月宝宝进ICU,只因家长帮他挤了个脓包
时间:2021-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3日讯(文/视频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今天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各种医疗仪器围绕的病床上,8个月的多多(化名)正在接受治疗。“宝宝是因为败血症在这里救治。”该科室总住院医师宋宇雷,正在检查他的治疗情况。

(感染败血症后,多多(化名)肿起的脚背。)

“不该给孩子挤脓包的。”多多妈妈愧疚不已,因为孩子的败血症,是因为家人给他挤身上的脓包,引发了败血症。

多妈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多多后脑勺长了两个脓包,情况比较严重,在某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医生建议通过切开脓包引流的方式来治疗。但家人决定先回去吃药,如果脓包自行消了就不用引流。

不料,多多后脑勺的脓包越来越大,家人便自己用酒精消毒,帮他挤脓。“我们小时候也经常长这样的脓包,挤了也没事啊。”多妈表示,挤完后多多的脓包好了,但是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一直高烧40多度都退不了,右脚还出现严重红肿。

(10月1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在为多多(化名)进行检查。李琪配图)

惊慌的家人带着多多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抽血检查发现,孩子血象很高;而血培养中,发现了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被确诊为败血症,进入该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案例虽小,但警示意义却大。宋宇雷表示,多多所患的败血症,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可能引起身体其它部位的感染,甚至造成器官受损,危及生命。

宋宇雷提醒,婴幼儿的抵抗力低下,出现脓包、皮肤溃破的地方,家长一定要注意处理的方式,建议到具有相关卫生条件的机构处理,避免感染一些细菌。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