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场青春的淬炼,听听岳阳职院军训里的成长故事
时间:2021-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金慧莉 李瑾轩 邱俊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10月8日清晨,一声集合哨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身着迷彩服的萌新们就已经在训练场集结。田径场、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地都洒满了新生们的汗水。军训的磨炼,让他们在岳阳职院留下了他们的青春印记,也留下了属于他们的成长故事。

热血再燃,重铸军旅荣光

“稍息,立正!齐步走!”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在文化广场上,925名2021级护理学院新生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为期14天的军训。在二营三连的队伍中,有着这样一位特殊的“帮训教官”,他顶着烈日和同学们一同进行着队列的练习,一次又一次帮助教官纠正同学们的动作,志愿服务于军训中。他就是大一新生、退伍士兵——刘慕容。

(刘慕容志愿服务军训)

军装刚刚褪下,转眼重披战袍。这是刚退伍的刘慕容的真实写照。

谈到当“帮训教官”, 刘慕容表示,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军训以来,他时刻帮助同学们的军训。烈日当空,他丝毫不躲避,陪着同学们共同成长历练,结合整体队伍情况,调整要求,制定合适的计划,不断培养责任与担当。

“现在刚开始训练,有些同学身体素质、意志力和耐力微稍差了点,但我相信军训的目的就是改善这些,希望在以后的训练中,能与同学们共同进步。”谈到军训的感悟,刘慕容说道。

携笔从戎,他报效祖国;重返校园,他奋发向上。军训刚刚开始,刘慕容用自身军人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带动了更多学生高标准完成军事训练。

聚沙成塔,赴韩新生坚持打卡促学习

从2021级新生第一次晚自习开始,国际教育学院赴韩护理高职(3)21-3班的同学们就开始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每日自习课学习情况的打卡了。截止到目前,小圈子里已经有了700多条打卡动态。

(新生军训期间学习打卡)

起初,打卡动态里主要是对专业课程的复习,学习新知,复习旧识,同学们打卡单词和文法,为了留学海外的目标努力着。慢慢的,在打卡动态里,有的同学写下了军训的感悟,有的同学对每日生活进行打卡,也有的同学在动态里分享自己初入校园的收获和感悟······同时,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家还经常会推荐大家阅读和关注一些时事新闻,培养了作为大学生的政治敏感度和对时政的关心。

谈到鼓励新生们打卡的初衷,教师李瑾轩表示,所谓“21天法则”,即坚持一件事21天,你就可以形成这个习惯。希望能通过打卡,让新生们养成主动学习和分享的好习惯,不断得到成长和收获。

秋风凛冽,新生军训炼心智

10月8日上午,凛冽的秋风赶走了炎炎烈日。学院2021级新生于军训场地中坚持训练,尽显军人风姿。

(秋风中坚持军训)

“在大风中军训,突然有了战士不畏艰难,勇争第一的感受,同时自豪感油然而生。”部分刚入学的新生不约而同表示。

教官表示,此次组织新生在大风中训练,在磨练心志的同时,亦是让学生体会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真正含义,理解军训的意义,希望新生们面对未来的大风大浪也有抗击的勇气。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